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民进党不承认“九二共识”台商忧心

2011年06月09日 09:13:00  来源:国际在线
字号:    

  民进党不愿接受“九二共识”,成为两岸关系隐忧之一。山东日照台商协会会长陈亮祖接受专访时表示,两岸关系发展主要奠基于“九二共识”,双方互信基础也在此,一旦2012政党轮替,台商未来在大陆的发展,让他非常忧虑。 

  香港中评社6月9日发表专专访文章指出,陈亮祖表示,大陆商人在每个地方都有相当雄厚的经济实力,也受到当地政府的扶植与支持,台商在大陆就需要台湾政府的加持,这就要回到“九二共识”,才能维持可持续发展的关系,所以现在这个阶段,国民党和民进党对“九二共识”都应该明确表态,台湾的不确定性,未来要如何降低,这也是他最大的担心与忧虑。 

  陈亮祖认为,大陆“十二五”规划主打扩大内需,台湾也鼓吹台商转型升级,这些都需要在两岸关系长期稳定的基础上,所以民进党对“九二共识”迟迟没有表态,他当然感到非常忧心。 

  陈亮祖57岁,波士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在美国待了20几年,目前担任富凯集团控股公司董事长,公司专门生产厨房、卫浴和家俱,去年营业额2亿5千万美金,预估今年在台湾上市,2009年6月成立的山东省日照台商协会是全大陆第108个台商协会。 
  
  陈亮祖强调,这不是支持蓝或绿,而是对台湾和台商非常重要的问题,台商所提出的意见,不管是希望得到当局的资源挹注,或是期盼得到当地政府的关爱,全都是建立在这几年两岸关系改善,因而获得的成果,但如果台湾不承认“九二共识”,恐怕一切都是空谈。 

  陈亮祖说,如果两岸关系有变,台商要如何自处?陈亮祖分析,如果民进党明确表达,愿意接受“九二共识”,两岸关系就不会生变,经济发展可以持续,台商的发展也可以持续,他希望马英九和蔡英文都能够明确表态,两岸关系在2012选举过后,会是一个什么样的状况,马和蔡会不会改变主意,应该清楚向外界说明。 
   
  已经到大陆投资12多年的陈亮祖认为,马英九上台以来,采取开放、渐进式的两岸关系,让大陆对台商释出非常多的善意,尤其在近几年大陆商人快速崛起的激荡下,大陆必须考虑到与台湾之间的关系,给予台商许多优惠,也有一定的尊重。 

  陈亮祖认为,2012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对于台湾和台商未来发展来说,具有非常关键性的影响,比2008年还重要,因为2008年的大选,两岸关系存在不确定性,马英九上台之后,两岸关系持续发展,如果2012年政党轮替,就好像一对热恋当中的情侣,有一方突然变心,另一方会有的反应,可能会超乎大家的想像。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李杰]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