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天有不测风云 台当局防灾没有假期

2009年09月07日 14:42:00  来源:
字号:    

  莫拉克台风带来的创伤尚未完全复原,台风杜鹃又形成,虽然气象主管部门预测侵台靠近机率不大,但陷入谩骂口水中的台当局,如今在救灾之余,正在听媒体、名嘴、民代以及民调的口令,准备发布新内阁人选;台湾《新生报》6日发表社论说,可是天有不测风云,每一次气候变化,当局都可能立刻面临新的考验,问题是各单位防灾工作准备好了吗?

  社论称,这两天台风环流带来的阵雨,令人心惊胆跳,如果气象主管部门预测将会降下暴雨,当局是否有准备撤离大批可能受灾的民众;“八八水灾”带给大家的教训,就是救灾不只是某一单位的事,虽然水灾后马英九执政团队受到严厉的抨击,但是民众其实也发现地方政府其实要付最大的责任,毕竟灾害发生在偏远山区,连地方政府平日都对这些地区的情况不十分清楚,小林村灭村后四天,县政府才知道严重性,因此救灾或是防患工作如要由马英九直接发动,当然更是慢半拍。

  “八八水灾”后,才能体会到救灾根本就无所谓“黄金时间”,小林村灭村前后只是几分钟或几秒钟之间的事,只能事前预防而无法事后补救;如今大家对于救灾观念与“八八水灾”前完全不同,灾害发生后的救灾行动,公职部门固然不敢稍有犹豫,更要紧的是防患于未然,在大风大水来到之前,应事先有预防设施;但是即使当局认为有必要实施防灾行动时,应采取何种方案也是十分值得斟酌的事。

  以灾害发生前的撤离民众为例,就需有完善的规划,从预测风雨的大小,到可能造成的灾害都必须事前有评估,而灾害可能发生的地区有多少民众居住,而这些民众应如何撤离,需要动用多少资源,应由哪个单位负责,这些居民宜暂时搬迁到何处等等,都是问题。

  社论指出,撤离的动作之前,气象主管部门预测风力及雨量的准确性是否接近事实;应被撤离地区的各项信息是否充分,相关单位地质调查的可信度,都将面临考验;这种情形将比台风来袭时各县市决定是否应停班停课困难得多;停班停课尚且往往因判断失准,事后还会受到批评,而撤离民众规模要大得多,决策不当不仅劳民伤财,对公职机关的形象亦有影响;可是如果县市的政府毫无动作,灾害真的发生了,将可能有更大的风险。

  以小林村为例,有报道指出,灾害发生之前,就有当地受过观察泥石流训练的义工回报当地雨量已达到1100毫米,“水利局”虽曾多次下令立即撤离,村长也以广播通知全村,但是效果不彰,因为村长的执行权力有限,也无勒令居民撤离的法规依据,最后造成不可弥补的悲剧;可是“八八水灾”后,仍有不少灾民希望被破坏或已堙灭的家园能够原地重建,可见民众对故土的感情深厚,无论暂时性的撤离或是永久性的迁村,都不是容易的事。

  灾害的发生都在地方,如果要等到台当局发动救灾,通常都已太迟;至于防患措施,仍以地方主管单位最能了解实际情况,但是最困难的部分仍在执行力,而执行力则来自缜密的事前规划及现场的决断能力;灾害发生前的行政支援与协调工作,譬如,民众撤离灾区的行动如果是由台军方协助,当局应负协调责任,但是现场行动指挥调度,就是地方父母官-县市长的职责;社论最后强调,目前仍属台风季节,“八八水灾”后,不只是灾区受灾者,全岛都已成惊弓之鸟,而从当局各主管部门到地方政府各单位必须要有的情资与连系网络,已就位了吗?

浏览精彩评论 点击进入评论频道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