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海峡时评

“暴力小英”变身“忽悠小英”

2009年08月10日 15:31:00  来源:
字号:    

  因为年底的县市长选举一天天逼近,台湾政坛近来可谓是好戏连连、精彩不断。本周的一大看点就是人称“暴力小英”的民进党主席蔡英文突然迷上了“忽悠”,而且一招一式、一言一词还颇显“功底”,让人不能不感慨选票的魔力。

  “蔡氏忽悠”是企图以假乱真

  “蔡氏忽悠”的第一招是告诉所有人:民进党就要展开“深刻的、大规模的中国政策大讨论”了。蔡主席还特意提醒大家“民进党绝对不是锁台的政党,时间到了,民进党务实理性的想法就会浮出来”。听这意思,似乎她这回真的准备要对这个已经病得不轻的政党“下猛药”了。

  有分析人士将蔡英文的这一“改变”归结为许荣淑、范振宗因登陆被开除党籍后,党内不少人表达同情之意,主张应该更有弹性地看待大陆崛起,制定务实的“中国政策”声浪不断响起,“氛围丕变”;而蔡又确实有意让自己摆脱目前深绿群众掣肘与扁系操弄,带领民进党“由闭锁朝弹性方向挺进”。

  如果真的是这样,人们就不该为蔡英文的此番举动感到吃惊了。但是,这样的推断显然忽略了两个基本的事实:

  其一,党内要求订定务实的“中国政策”声浪不是现在才有的,深绿人群的“反中情绪”并没有任何的减弱,党内出现的在两岸问题上“平缓氛围”是开铡许、范换来的。要是真有所谓的“丕变”,蔡英文还有必要对着绿营群众信口吐出“签订ECFA将使台湾失去400万个工作机会”的“胡言”吗?一直嚷着要登陆的台南市长许添财何以突然提出原本就不是问题的“台胞证”而拒绝成行,甚至还要攻击两岸签订ECFA“是要把台湾置于‘一个中国’之下、是要摧毁台湾在世界贸易组织的地位”。

  其二,民进党要进行大陆政策“大讨论”,就不能回避“台独”问题,蔡主席真的有意搞一场“中国政策大讨论”,那就先得来一场“台独路线大辩论”,让民进党从“台独”意识形态里走出来。她可能动“这个心思”吗?她有这个胆量吗?

[责任编辑:王赛赛]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