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国际视点

【专家谈】讲好中国故事 贡献中国方案 引领全球治理

2016年09月04日 22:19:47  来源:光明网
字号:    

  二十国集团(G20)是世界公认的全球经济治理的重要平台,在2016年担任轮值主席国的中国正逐步引领世界走向杭州时刻。在二十国集团领导人第十一次峰会正式拉开帷幕之前,作为先声的二十国集团工商界峰会(B20)已经于2016年9月3日在杭州召开,习近平主席发表了题为《中国发展新起点 全球增长新蓝图》的演讲,娓娓道来讲好中国故事,贡献中国方案推动世界经济发展,以负责任大国的精神引领全球治理创造新格局,可谓亮点纷呈,彰显东方智慧。

  亮点之一,B20先行,G20压轴,二者有机互动,推动杭州峰会聚焦世界经济议题。万事开头难,防止G20峰会被外部因素分散主题,将G20这艘巨轮稳稳锚定在世界经济议题对东道国一直是一个巨大挑战。中国、南非、加拿大等多个G20成员国和主要国际组织的领导人共同出席B20开幕式,充分反映了对工商界的重视,这也是由G20聚焦世界经济议题和作为全球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内在属性决定的。习近平主席的主旨演讲围绕经济发展这条主线,从中国发展、世界经济和全球经济治理三个层面逐步推进,已经成功地为即将召开的G20峰会提前确立了主题,确保在G20机制转型的关键节点通过杭州峰会进一步巩固其世界经济治理重要平台的定位。

  亮点之二,通过具有东方特色的叙事方式,讲好中国发展的故事,分享取得成功的经验,做出掷地有声的承诺。杭州二字之于中国是一个富有诗情画意的文化符号,习近平主席的演讲以讲故事的方式徐徐道来切入中国改革开放的伟大征程,分享了中国道路取得成功的经验,这就是“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精神,真抓实干的钉钉子精神,共同富裕的协同精神,敞开大门搞建设的开放精神。毫无保留地与世界分享中国成功的秘诀,完美呼应“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这一中国传统智慧,体现了大国崛起的自信担当和开放透明的坦诚精神。“五个坚定不移”向世界做出了力顶千斤的庄严承诺,描绘了中国新发展的蓝图,同时也回应了世界对进入经济新常态后中国未来发展的担忧甚至质疑。

  亮点之三,把脉世界经济,提出中国应对方案,夯实“杭州时刻”主题。全球性金融危机的紧迫感已经过去,但受制于各种内外因素,世界经济依然复苏乏力,仍然处于深度调整和新旧模式动能转换的关键时刻。习近平主席的演讲详细阐释了G20杭州峰会确立的“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这一主题,再次定调世界经济发展主旋律,代表中国对世界经济病灶开具了有效药方,作为轮值主席代表二十国集团提出了推动世界经济实现强劲、可持续、平衡、包容增长的中国方案。中国方案力求推动世界经济开辟增长源泉,拓展发展空间,凝聚互动合力,夯实供应基础。完美体现了中国传统医学遵循“望闻问切”路径,讲究标本兼治对症下药,体现了整体互动的东方智慧,彰显大国崛起的担当精神和负责任态度。

  亮点之四,聚焦全球治理,引领G20发展方向,打造全球命运共同体。现有国际机制需要不断补充和逐步完善,层出不穷的全球问题对全球治理提出了更加迫切的需求。习近平主席的演讲提出维护和平稳定的国际环境和构建合作共赢的全球伙伴关系,实质上再次点出了和平与发展仍然是当今的时代主题,唯有秉持伙伴精神,树立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共同完善全球治理方式,才能应对世界经济增长和人类发展所面临的各项挑战。G20正经历由危机应对向长效治理机制的转型,杭州峰会将取得的数十项成果将从全球金融治理格局、全球贸易和投资治理格局、全球能源治理格局、全球发展治理格局等四个维度引领G20未来发展方向,推动G20自身发展和全球经济治理开启新的历史阶段。( 作者:北京师范大学政府管理学院副教授 王磊)

[责任编辑:田云鹏]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