师生之恋,一禁了之?

时间:2015-02-15 15:06   来源:北京青年报

  争议新规又来了。这一次发生在美国哈佛大学:师生恋被认定为违规。毕竟是一向治学严谨的知名高校,哈佛大学这项规定措辞精准而简洁:无论恋爱是否涉及性关系,无论爱情的主动方来自老师或是学生,都不被校方允许;新规同时对研究生网开一面,但明确要求师生间发生恋情时不存在学业指导关系。这能够理解,它能够确保师生间的爱是由情而生,而不带任何功利目的。

  这一限令招致一些师生的抗议:既然大学生可以爱,可以婚,他们的爱情对象就没有理由受到限制。但哈佛大学既然能够冒人生情感之大不韪严令禁止师生恋,一定是基于对过往校园师生恋情的观察而得出的禁止好过宽容的判定。

  这种判定很艰难,因为它矛盾于人之常情,失之于过于理性。难道不是吗?回想一下你的大学生活,如果你不是那位暗恋某位风度翩翩老师的可爱学生,那你八成是一段动人师生恋情的围观者。师生恋在大学里实在不算鲜见,古往今来也不断留下师生爱恋的动人故事。比如美国总统奥巴马和夫人米歇尔的恋情。奥巴马比米歇尔大三岁,米歇尔跳级提前毕业,成为一名执业律师,并成为公司高校见习生奥巴马的指导人。据说,当奥巴马对米歇尔一见钟情提出约会被拒绝,直接原因是指导人与实习生恋爱是不合适的。尽管这不是严格意义上的师生恋,但由此可见与学生的恋情啥时候、在哪里都是有争议的。

  再说一段隽美的师生恋。1928年,上海,中国公学,来自乡下的年轻文人沈从文受胡适之邀去做老师。第一堂文学课上,他就恋上了教室里那位17岁女生一发不可收拾,他扔下所有的师长之尊追求之,并留下这样的诗句:看过许多次数的云/喝过许多种类的酒/却只爱过一个正当最好年龄的人。这场恋情终成正果,两人相伴终身留下不朽佳话。

  师生之恋古已有之。在希腊神话中,有一位塞浦路斯国王皮格马利翁,善雕刻,不喜凡间女子,发誓永不结婚。他用神奇的技艺雕刻了一座美丽的象牙少女像,在夜以继日的工作中,皮格马利翁把全部的精力、热情、爱恋都赋予这座雕像,为她起名加拉泰亚,并向神乞求让她成为自己的妻子。爱神阿芙洛狄忒被他打动,赐予雕像生命,并让他们结为夫妻。以后,人们将“皮格马利翁效应”形容师生之间特殊的关系。不过,这情感神话同时揭示了师生之间自古就权利不平等的关系。支持禁止师生恋的理据之一就是,在权利不平等的人之间“双方同意”的两性关系是很难存在的,排除西格蒙德·弗洛伊德的精神分析因素,现实中教师对学生可能存在的性胁迫,以及师生恋情断裂后学生可能对老师的性投诉,在学校中也是屡见不鲜。据美国加利福尼亚州教师协会统计,从1992到1998年,加州共发生34起学生因与老师感情破裂而伪报老师性骚扰的案例,由于雇员性骚扰后雇主也要承担相关责任的法律规定,为了学校、老师、学生三方的利益,不少大学在利害相权之后做出禁止师生恋的规定。

  但是,一刀切的做法始终不能彻底解决矛盾,这让许多大学校方十分为难。禁止师生恋的规定都凸显了一些有关人际关系的道德规范和谁有权决定这些人际关系的问题,尤其是在有权力掺杂其中的情况下。这也是众多大学感到棘手的关键所在。即便哈佛大学,其实早在1984年就曾经出台相关规范,不允许教授(包括教授的学生助理)和其直接授课与指导的学生之间有浪漫关系,同时对没有直接教学和指导关系的师生恋相对开放;经过30年,相关的规定才更趋严格,但依然不是全面的禁令。这显示出校方的矛盾心态。类似的是伯克利大学,早期的规定是,如果教师与学生有恋人关系仍从事教学,将受处罚,之后对规章进行了新的解释,禁止教师同自己班的学生约会,但可以与别的班的学生或以前的学生约会。斯坦福大学也实行了折中政策,学校希望制定“可操作、有意义”的制度,而不仅仅是“把此类事情赶到地下去”。

  禁还是不禁,这真是个问题。禁了,校园就清净了,但也寡淡了。反对者美国社会学教授巴里·丹克与妻子就是师生恋。他回忆说,当时在学业上并没有偏袒她,而且他们至今感恩这场恋情。丹克同时担心,禁止师生恋的规定对最单纯的师生友谊会产生负面影响。他说:“我上世纪六十年代教书,那时我会单独和一名女生穿过校园去喝咖啡。如今,人们非常不愿意这么做。”

  不过,恋情之禁也并非师生绝恋。如果爱得至深,辞去教职或者离开校园,爱就能延续。可那是怎样一种情感的风险啊,有多少人能为爱走出这一步?诸君,如果是你,该怎样做?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