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罗斯融入亚太宏大设想与模糊身份

时间:2011-08-23 14:01   来源:人民网

  21世纪的前两个10年无疑是国际新秩序加速形成的重要阶段。金融海啸、美欧主权债务危机见证了国际政治经济重心向东方转移,亚太再次成为世界各大力量关注的焦点,相关国家加速进行亚太战略的调整。俄罗斯再次把目光转向了东方,一方面要搭乘亚太快车推动其远东发展,另一方面则要借远东发展提升俄在亚太地区的影响力。

  为扭转远东发展严重滞后局面,俄近年逐渐加大开发力度。2010年1月,俄联邦政府批准《远东和贝加尔地区2025年前社会经济发展战略》,确定“三步走”的实施计划,提出将通过国家投入加快改善远东港口、铁路、公路等基础设施建设,提高地区产品生产、加工和出口能力,全面扩大与亚太地区的经济联系。俄远东开发的实质是政治上增强国家的凝聚力,防止远东地区的“去俄罗斯化”;经济上加强国际合作,促进远东经济创新发展;军事上加强远东的军事力量,保障在亚太地区的安全与稳定。2010年7月,梅德韦杰夫总统发表“哈巴罗夫斯克讲话”,强调“亚太是世界上经济发展最快的地区”,“俄必须将远东发展与亚太地区的长期发展潜力结合起来”。

  近年来,俄与中、日、韩、蒙、印、东盟等亚太国家与地区组织合作力度明显加大。经济领域,年输气量300亿立方米的“萨哈林—哈巴罗夫斯克—符拉迪沃斯托克”天然气管道于2009年开工,并将在2012年前交付使用,除满足自身需要外还具备向亚太国家供气潜力。同年底,俄“东西伯利亚—太平洋石油管道”海上出口系统在纳霍德卡正式投入使用。俄计划加大对亚太能源供应力度,石油将从目前占俄出口总额的3%增加到2020年的30%,天然气由目前的5%增长到25%。除油气产业外,近年俄远东第一家汽车组装工厂正式投产,阿穆尔共青城的飞机制造厂在为亚太一些国家生产先进战机。俄还计划在远东兴建谷物出口基地,以开拓中国和印度市场。外交领域,俄积极融入东亚合作进程。自1998年加入亚太经合组织(APEC)后,俄在与APEC伙伴合作方面积累了丰富经验。2012年俄将在符拉迪沃斯托克主办APEC峰会,俄将此视为提升在亚太地区影响的重要机遇。俄与东盟的政治对话在过去15年中取得了重要进展,双方就发展全面伙伴关系通过了联合声明,制定了2005至2015年发展合作的行动纲要。从今年开始,俄正式参与东亚峰会,这是它参与东亚地区合作的又一重大举措。安全领域,俄一方面通过军事改革改善在亚太地区的军力结构,另一方面积极参与六方会谈并提出了建立亚太集体安全体系的新建议。

  亚太地区的发展潜力对俄罗斯未来至关重要,远东开发与亚太发展需要“战略对接”,这正在成为越来越多俄罗斯人的共识。但是,“既想参与亚太合作,同时又怕失去远东”的复杂心态并未消除。俄罗斯将以何种身份融入亚太?是谨慎的客人还是充满自信的全方位伙伴?这不仅是俄罗斯知识精英辩论的议题,同时也将是其国家层面的政策选择问题。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