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信的媒体必遭唾弃——《世界新闻报》“死”有余辜

时间:2011-07-21 10:22   来源:光明日报

  7月10日,深陷窃听丑闻的英国最畅销的周末小报《世界新闻报》发行了最后一期。报纸头版以大号字体写着“谢谢。再见!”,为该报168年的历史画上句号。(来源:国际在线)

  表面上,窃听是为了挖到更隐秘的事实,然而这种看似取悦受众的行为,实际上使窃听者走上了歧路,最终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可以说,一次又一次的窃听其实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蚕食报纸的生命,一次又一次地挥霍公众的信任。

  这几天,《世界新闻报》窃听丑闻闹得沸沸扬扬,吸引了全世界的目光。当地时间7月19日,英国议会下院就窃听事件举行了听证会,默多克父子、新闻国际前首席执行官以及刚刚辞职的伦敦警察局局长等人接受了质询。在接受质询时,默多克表示为窃听丑闻感到羞愧,并强调这一天是他“人生最卑微的一天”。

  此次窃听丑闻爆发以来,事情跌宕起伏,“好戏不断”,引起了公众和舆论的高度关注。从《世界新闻报》的关停到相关人士的辞职,从受害者的谴责到丑闻告密者的死亡,一切的进展和花絮都增添了事件的戏剧性和影响力。

  不过,无论事件如何横生枝节,一个必然的结果是毋庸置疑的,那就是失掉诚信的新闻媒体,必遭世人的唾弃,必遭历史的淘汰。默多克说,接受质询使他深感“最卑微”。不管此话是敷衍装腔,还是心声流露,在公众的眼里,默多克无疑因为手下媒体的失信而蒙羞。卑微地接受拷问乃至审判,这是失信者必须经历的过程和必须承受的代价。

  一家媒体,不论规模大小,也不论公营私营,自诞生之时起就应担起对公众的责任。在这份责任里,新闻媒体及其从业人员必须坚持新闻报道的基本原则,必须坚守职业伦理的基本底线,必须保有对受众的真诚之心。这是新闻行业对公众的天然承诺,是新闻媒体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本条件,是新闻从业者赢得尊重和信任的基本前提。这些是每一个新闻媒体的骨架,任何一部分的缺失都会导致整体的崩塌。

  在此次窃听事件中,《世界新闻报》所涉及的窃听范围之广、频率之高,令人瞠目结舌。正是这样猖狂的违规之举,将新闻媒体的基本操守丢到了九霄云外,也将公众给予的信任消耗殆尽。作为一张历史老报,《世界新闻报》的倒掉也许有一点悲怆,但在公众潮水般的愤怒和声讨中,这样的结局无可逃脱。表面上,窃听是为了挖到更隐秘的事实,然而这种看似取悦受众的行为,实际上使窃听者走上了歧路,最终陷入万劫不复的深渊。可以说,一次又一次的窃听其实是在一次又一次地蚕食报纸的生命,一次又一次地挥霍公众的信任。

  窃听丑闻的后续故事和深层含义肯定会不断显露,而目前人们已然看到的一个事实是,新闻媒体失信致死的教训是多么沉重。对于媒体而言,诚信就像一面高悬的明镜,一旦打破就很难修复。此次窃听丑闻败露以后,新闻集团旗下的一些报纸有意回避丑闻甚至为丑闻开脱,但毫无疑问,这样的袒护是不明智的,因为对不诚信的任何狡辩和掩盖,只能激起公众更多的不信任。无论如何,不能取信于人的媒体,怎能有生存的空间?

编辑:王亚男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