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侨报:蔡英文不应错误解读美国的意向

时间:2009-05-14 13:40   来源: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5月14日电 美国《侨报》当地时间13日刊出署名文章说,最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到美国华盛顿会晤了几个国会议员和卸任外交官员。蔡英文在对外谈话中,以为得到了美国一些人士的“鼓励”。她的演讲显示了对当前世界大局和中美关系及台湾定位等问题,尤其是对美国当前外交政策的理解,还有许多值得商榷之处。蔡英文应正确解读美国意向。

  文章摘录如下:

 

  最近,民进党主席蔡英文到美国华盛顿做了一次活动,会晤了华盛顿几个国会议员和卸任外交官员,在乔治·华盛顿大学作了一次演讲,归途中顺道访问了旧金山。

  蔡英文在对外谈话中,谈到了这次访问,她以为得到了美国一些人士的鼓励,认为台湾应保持“民主活力”。在华盛顿大学的演讲中,她更提出了“没有自由的街头,就没有自由的社会”这样蛊惑人心的口号。这就暴露了蔡对当前世界大局和中美关系及台湾定位等问题,尤其是对美国当前外交政策的理解,还有许多值得商榷之处。

  首先,从奥巴马当局执政百日来看,美国今后一个长期的外交任务,除解决“全球金融危机”这一个中心点外,重点应解决阿富汗的反恐战事和世界核裁军两大问题。

  阿富汗与中国有很长的边界线,其间有横亘5000多米高的帕米尔高原,长约400公里的瓦罕走廊,又称阿富汗走廊。而担负开展打击塔利班恐怖组织的主力的,就是中国多年的友好邻邦巴基斯坦。同时,这一带也是“疆独”势力活跃的地方。因此,目前在打击阿富汗恐怖组织问题上,中美两国有着密不可分的关系和共同利益。

  在争取拥核国家尽早批准“全面禁止核武器试验条约”和签署“停止生产核裂变材料的国际条约”方面,美国都需要中国的配合,在谈判解决朝鲜和伊朗核问题方面,更需要中国发挥重要的作用。

  固然,中国的崛起令一些美国人“严重关切”。这也是美国当年与台“断交”3个月内,就制定“与台湾关系法”的原因。但随着岁月推移,台海局势一天天走向缓和,人心走向缓和,两岸和平已是不可阻挡的历史大潮。美国确实存在少数人,即如蔡英文不便明说的所谓“愿意支持‘台独’势力”者,亦即所谓的“民主活力”派,但应看到,其所为也将失去着力点,变作“能做不能说”的暗盘交易。

  而美国执政当局,对当前外交问题的一个中心点和两大任务,更占据了突出地位,中美关系走向常态化、合作化、全面化已成定局。台湾虽是美国牵制中国的一枚棋子和售武市场,但其作用也将逐渐式微。这就是“形势比人强”的意味。

  说到式微,想必蔡英文也注意到了不久将面临的东盟十国与中、日、韩建立“自由经济贸易区”的问题,最近已取得了实质进展:中、日各注资320亿美元,韩国注资160亿美元,加上其他国家,共注资1200亿美元,使这个“亚洲自由贸易区”在2010年即可开始运作。这些国家间的关税将降为0,没有加入者将要负担9%以上的关税。

  到那时,无情的经济大潮将把自我设限的台湾冲刷成孤悬一隅的海岛。到那时,在岛内,人无分蓝绿,地无分南北,党无分国、民,民无分贫富,受经济缩水之苦都是一样。到那时,“街头”充满了失业的自由、“没饭吃”的自由;当然,也可能出现蔡英文所领导的走上街头“抗争的自由”。面对哀鸿遍野、啼饥号寒、盗贼蓬起、民不聊生的局面,不知道以“台湾人民的当然代表”自命的蔡氏及其同志,又将如何号召民众走上“自由的街头”,如何让“自由社会”在诸公所带领的街头暴力运动中诞生?

浏览精彩评论 进入评论频道

编辑:赵静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