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媒:两岸以中华意识及抗日体验作为粘接剂

时间:2009-03-24 09:59   来源:中国台湾网

  日本《朝日新闻》的报道称,张学良将军在台湾新竹的故居重启,而大陆杭州已经新设连横纪念馆。两岸以“中华意识”为粘接剂,外加曾经有过的“抗日体验”,以前的日本扮演“坏角”的场面或许将陆续出现,“这是日人所不乐见的”。

  报道说,张学良因1936年发动西安事件,于1946-1959年之间被蒋介石软禁在新竹县的山村,禁令于1980年代解除。马英九在去年12月张学良故居开馆启用典礼上致词时说:“两岸共同研究张学良,象征两岸关系的改善”。

  报道又写到,就在张学良故居启用典礼经过6天后,杭州成立一座连横纪念馆。连横是连战的祖父。他是台湾的历史家,将台湾史做有系统的研究写成“台湾通史”的第一人。因曾在杭州住过,中国大陆于是将他住过的寺院改成纪念馆。

  报道指出,出生于东北的军人张学良与出生于台湾的学者连横有共通的关键词,那就是“中华”与“抗日”。张学良晚年回忆说,当年他吁请蒋介石停止国共内战,一致抗日。他认为国民党和共产党都是中华儿女,不该互斗。另一方面,连横反对日本的殖民统治,期待抗日胜利,于是他孙子的名字有一个“战”字。连战在参加连横纪念馆落成典礼时推崇祖父的功绩说,连横在日本殖民地时代,在台湾推广中华文化。

  根据报道,中国大陆和台湾对外互不承认主权,“中华”的字眼成了方便的语词。硬要强调是中国人或台湾人的话,可能彼此起争执,但说是“中华民族”的话,就无怨言。

  文章最后指出,就像彰显张学良与连横一样,让人觉得今后两岸关系将以“中华意识”为粘接剂,而且还外加“抗日体验”。文章认为,台湾海峡的安定照理说是有利于日本的外交和安全保障的,但是两岸靠拢,日本人总觉得有一股不安全感,原因或许就在此。

编辑:李杰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