干部“寄宿”也要防流于形式

时间:2014-04-22 13:21   来源:广州日报

  在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河南省焦作市于4月16日出台规定,要求县乡干部改变作风,变“走读”为“寄宿”。焦作市要求,乡镇干部原则上吃住在乡镇,每周至少4天在乡镇住宿;离开工作岗位必须按程序履行请销假手续,不得擅离工作岗位;党政主要领导原则上不得同时离开本地。(4月20日《河南日报》)

  如今“走读”一词却蔓延到乡镇基层干部当中,一些乡镇干部每日返家,下午三四点钟便匆匆离去,第二天九点、十点才姗姗来迟。河南省焦作市规定乡镇干部原则上吃住在乡镇,每周至少4天在乡镇住宿,希望用“寄宿”的方式防止干部“走读”之风,其初衷不可谓不良善,用意不可谓不深远。但笔者以为,干部“寄宿”必须着力构建长效机制,着力于让干部的身子、心思、精力都能留在乡镇基层,否则,干部虽然身子“寄宿”在乡镇,心思和精力却飘在外面,“寄宿”就会成为“一阵风”,最终流于形式。

  为此,干部“寄宿”更需格外警惕那种走过场、盆景化的苗头。干部“寄宿”要收到实效,就必须动真格,真正住下来,特别是一些主要领导干部要发挥好表率作用,以上率下,不做应景文章,不搞花架子,多做一些有针对性的群众工作,多为群众办一些实事、好事,解决一些实际困难。

  同时,干部“寄宿”还应该是一种需要持之以恒的工作方法,而非一时应景之举;是一种服务群众的内在诉求,而非偶一为之的心血来潮;是一种非指标化、非功利化的长效思路,而非毕其功于一役的出风头、造典型。因此,干部“寄宿”不能止于倡导,止于说教,它需要用时间来检验成果,也需要用制度保证长期化,更需要基层干部用主观上的积极努力以保证不走样、不变形。

  在当前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中,通过变“走读”为“寄宿”的方式,以推动干部“沉下去”制度化、常态化,解决好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不断激发干群关系、社会治理的正能量。(袁浩)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