杜绝“大谣”:需要“智”更需要“治”

时间:2013-08-25 09:38   来源:光明网
  作为一名普通网民,笔者曾经坚信,谣言止于智,并自诩为“智者”,能火眼金睛看破谣言。然而,随着利用7.23动车事故制造恐怖谣言的“秦火火”、“立二拆四”等人被捕,看到他们所谓“网络炒作必须要‘忽悠’网民,使他们觉得自己是‘社会不公’的审判者,只有反社会、反体制,才能宣泄对现实不满情绪;必须要煽动网民情绪,才能将人一辈子赢得的荣誉、一辈子积累的财富一夜之间摧毁”的“经典理论”,笔者不禁汗颜,因为其中一些谣言,我也曾愤慨并转发过,甚至好几条谣言直至今日,仍被我视为真相、奉为真理。

  于是,我不禁思索,谣言是否更应该止于治。一些谣言,基本上凭借常识就能分辨真假,本应止于智,我却因为看到很多网络大V纷纷转发评论,而失去自我判断,加入传播大军,真是惭愧。

  本来,如刚刚被逮捕的“秦火火”、“立二拆四”这等货色,传播谣言的方式无非是无中生有编故事,恶意造谣抹黑重伤一些道德楷模,估计也是领会到最能抓人眼球的莫过于将“美好的东西撕碎给人看”,他们那些攻击中国慈善制度,中伤道德楷模的谣言,本因为个人的影响力有限,而杀伤力有限,然而经过拥有百万、千万粉丝的大V转发,至少于我,似乎就多了一些可信度。

  谣言固然只是社会问题中的一个细小方面,但是谣言所引发的社会问题,却是不容小觑的。也许网络上一条小小的谣言,就会掀起现实社会的蝴蝶效应。针对医疗系统的谣言瓦解了群众对医生、医院的信任感,时下频发的恶性医患冲突,跟这些谣言有着不可分割的关系;炒作见义勇为、乐于助人反被勒索、被污蔑的谣言,则是让社会上充满了人人独善其身,冷漠旁观的淡漠。

  最近,听到一位参加央视《对话》栏目的名人在节目上说,谣言之所以泛滥,是因为造谣没有成本。他这句话说到了点子上。谣言没有成本,信口雌黄者不单不需要付出代价,还能博取眼球,获得更高关注,进而名利双收,这种便宜事,会让多少人动心呢?造谣成本的低廉,给了谣言肥沃生存的土壤。制度的构建无疑是当下解决问题的必由之路,完善社会舆论的监督机制,规范网络及公众舆论媒体的言行是大势所趋。

  所以,我看谣言光止于智还不行,更要止于治。从央视新闻中看到,看到有关部门正在加大打击网络谣言的力度,笔者不禁拍手称快,我们呼唤“智者”,也需要“治者”,让每一个在互联网上制造、散布谣言且触犯法律者,如同在现实生活一样,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汪晓阳)
编辑:田云鹏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