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升值须有间歇

时间:2013-04-03 15:07   来源:新京报

  人民币的外在价格在升高,而人民币的内在价格却在走低。这是不合逻辑的,也是很不合理的。

  昨天美元对人民币中间价报6.2586,比前一天升值88个基点,大幅突破去年5月2日创下的历史高点6.2670。今年2月份以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出现一波强劲的单边升势,一改去年双向波动特征。现在人民币汇率大有打开新一轮升值窗口的势头。

  近日公开数据显示,中国3月官方和汇丰制造业PMI双双回升,这显示中国经济复苏势头良好,为人民币升值继续提供了有力支撑。然而人民币汇率目前一味单边升值会给中国经济带来诸多不利之处。

  当前欧美经济逐渐复苏,也就是世界最主要市场——欧美市场的需求正在复苏。这正是作为世界最大的“中国制造”重整旗鼓的大好时机。中国经济转型不可能一蹴而就,内需扩张仍然缓慢,而外贸仍然是中国经济发展的有效而主要的拉动力之一。可是,在国际金融危机时期形成的欧美严重的贸易保护主义对中国商品的壁垒仍不见削弱,如果再加上人民币不断升值,将会增加中国外贸出口的困难,说得严重一点,有可能失去今年外贸出口重整旗鼓的大好机会。

  人民币汇率近来一直在走高,但国内通胀压力一直挥之不去。换句话说,就是人民币的外在价格在升高,而人民币的内在价格却在走低。这是不合逻辑的,也是很不合理的。它使手持人民币的国内人民,尤其是从事外贸相关企业的人们受到双重打击。一方面手持财产缩水,另一方面就业和利润都受到威胁。

  前一时期,国际强势货币纷纷实行宽松政策,人民币则因内外因素升值,现在美元有进入升值通道趋势,人民币继续升值。长此以往,一直被人为低估的人民币有被高估的可能。如此人民币就有成为国际资本套利工具的风险了。

  当然从长期来看,2000年至今欧元、英镑和日元对美元平均升值幅度达50%,而人民币对美元的升值则从2005年汇改开始,升值幅度为20%-30%,因此人民币升值还会继续。

  而且,人民币内外价格走向相背,的确不是因为市场充分竞争、市场自主交易均衡的结果,而是不断有市场之外的因素干扰而造成的。要使人民币内外价格变化均衡合理,也需要一方面降低国内通胀率(或提高人民币利率),另一方面升值人民币汇率。

  这一切决定了人民币汇率在今后一段时期内升值是必然的。但我们不能毕其功于一役,面对当前外贸出口的机会,面对当前国际热钱的动向,人民币的升值有必要暂停,或者在央行干预下呈波浪形升值。(郁慕湛 学者)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