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今时代更需要学习雷锋

时间:2012-02-16 11:08   来源:东方网

  雷锋精神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劳动人民高贵品质的生动反映,也是我党优良传统的具体体现。周恩来同志曾对雷锋精神作了全面而精辟的概括,即“憎爱分明的阶级立场,言行一致的革命精神,公而忘私的共产主义风格,奋不顾身的无产阶级斗志。”雷锋不朽的精神已经深深融入了中华民族的血脉中,教育和激励着一代又一代人,影响和造就了一代又一代人。

  今年3月5日是毛泽东同志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49周年,近50年来,特别是改革开放以来,物质生活有了显著的提高,人们的思想观念发生了深刻的变化,在市场经济的浪潮中,人们的价值观、道德观受到强烈的冲击和考验,有些人是非不明、诚信缺失,见利忘义、损人利已,有的人信念动摇、荣辱不分,时时想到个人的利益,处处为着自己的打算。因而当今时代更需要学习雷锋,弘扬雷锋精神。

  作为社会的一分子公民,工作不同,分工不同,学习雷锋并非是创造惊天动地的事迹,而是脚踏实地,做好自己的事业,干好本职工作,像雷锋同志那样,干一行,爱一行,服从分配,听从指挥,立足于本职,讲奉献,顾大局,见义勇为,挺身而出。学习雷锋没有高低贵贱之分,人人有责,从我做起,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讲文明,懂礼貌,助人为乐,只要“人人献出一点爱”,人与人之间的相处更为和谐,整个社会也将变得更为美好。

  学习雷锋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做表率。心系群众,服务人民,办好事,办实事,坚持群众利益无小事,从小事做起,从群众的热点、难点抓起,在思想感情上贴近人民群众,顺应民意、化解民忧、为民谋利。倾听群众呼声,把群众当作亲兄弟,好朋友,同群众谈得来,谈得拢,真正做到忧与群众同忧,乐与群众同乐。学习雷锋精神也是弘扬党的好传统好作风,因而,应牢记“两个务必”,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保持艰苦朴素的作风;反对铺张浪费和大手大脚,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节省每一笔开支,用好每一钱,把钱用在刀刃上,用在提高和改善民生上。

  党的十七届六中全会作出了深入开展学雷锋活动、推动学习活动常态化的决定,雷锋精神作为中华民族传统美德与共产主义光辉思想相结合的时代精神,具有持久的生命力。由此可见,学雷锋活动并未过时过气而是正当时正需要,是全社会亟需的精神财富和精神力量。当今学雷锋就是要形成一个讲奉献,讲责任,勇于担当的良好氛围。(罗瑞明)

编辑:樊玉娇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