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次成功的国情国力大盘点

时间:2011-04-29 14:06   来源:人民日报

  国家统计局4月28日正式发布了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第一号公报,这标志着人类历史上最大规模的社会调查——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工作获得了圆满成功!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成功实施,再一次充分证明了中国广泛动员社会力量并完成巨大工程的制度优势。中国是世界第一人口大国,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需要进入到4亿多户家庭,采集13亿多人的信息,普查任务非常繁重。自2000年进行第五次人口普查以后,10年来,我国工业化、信息化、城镇化、市场化和经济的国际化快速推进,经济社会发展日新月异,开展这次人口普查面临的难度也在加大。流动人口数量的大量增加,人户分离现象的普遍存在,个人隐私保护意识的日益增强,加之我国首次将境外人员纳入普查对象,都对如何科学组织好这次人口普查、获得真实可靠完整的普查信息构成了巨大挑战。搞好这次普查,需要设计一套科学可行的普查方案,建立严密的组织机构、进行广泛的社会动员,需要筹备足够的物资和财力,组织和培训一支近千万人的普查专业队伍,还需要通过立法和部门协调做好法律和政策保障。从2008年启动筹备工作开始,在3年多的时间里,各部门密切配合,各负其责,较好地执行了分工协作的原则;人口普查队伍勤奋工作,一丝不苟,表现了高度的政治觉悟、严密的组织纪律性和为国普查的奉献精神;各族各界群众热情支持和配合人口普查工作,体现了高度的爱国情怀和主人翁责任感。在党和政府坚强有力的组织领导下,在全社会的密切配合下,第六次人口普查顺利推进,高质量完成任务,主要汇总数据如期发布。

  第六次人口普查是一次成功的国情国力大盘点,普查数据也将为制定我国经济社会发展规划和各级政府决策发挥重要作用。今年是“十二五”规划的开局之年,这次普查得到的人口总量、地区分布、性别年龄构成、民族、就业、教育、迁移流动、婚姻生育、城镇化、居住环境等方面的翔实数据,将为有效实施“十二五”规划提供基础依据。特别是对于加强义务教育、基本医疗、基本住房等公共服务,完善社会管理,保障民生,构建和谐社会等,将发挥十分重要的作用。

  普查结果来之不易。我们要充分利用这次人口普查的成果,大力进行人口基本国情的教育,进一步增强“人均意识”,进一步提高人口素质,把人口问题同整个经济和社会发展目标有机地结合起来,统筹处理好人口资源环境和经济社会的关系,努力实现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