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信念责任永远在路上

时间:2011-11-09 10:45   来源:长江日报

  昨天是一年一度的记者节。

  也就在同一天,有媒体报道,福建龙岩市电视台记者邓村尧去单位加班时被不明人员砍断腿骨致残,据邓本人推测,此事或与其调查举报当地龙门卫生院院长贪污等问题有关。

  事件仍未明晰,但在社会现实中,我们不难看到记者权利环境之严峻,尊严保证之艰难。一次次的监督报道,戳穿欺瞒、哄骗、虚伪、粉饰,直指真相;一次次的真相呈现,也可能是新闻从业人员一次次直面野蛮、暴力甚至灰暗。每一个引得社会肯定与赞许的报道背后,每一起推动解决社会问题的新闻背后,包括着记者对人身风险、职业风险的承担,饱含穿过障碍、历经考验之后真相跃然纸上的艰辛。

  今天,我们还要伸张记者的权利,维护记者的尊严;今天,我们更要为一个社会职业、一项人类事业的未来而发声呼喊。

  时间之流汩汩,带给我们光荣与梦想,催动我们勉励前行。

  新闻事业是一项公共事业,它用即时在场与重回现场填补公众见证的缺席,它是信息集结与传递的中心,也只有在新闻报道权的行使中,作为宪法权利之一的公众知情权才是鲜活生动的。导正谬误与曲解、追求正义与公平、用事实与真相说话,这是新闻报道必须秉持的永恒法则,也是公众信任与社会进步的一块基石。

  我们所处的时代,是信息快速更新的时代。新闻媒体形态更加多元,网络的迅猛发展更使新闻载体从单一走向丰富,新闻发布从滞后走向快速,新闻人的外延在扩展,新闻报道的内容在扩散。新闻人从使命的承担与掘进中收获荣光,一个个因为新闻呈现而被解决的社会问题,一个个因媒体监督而被纠正的乱象,就是明证。

  我们所处的时代,也是一个深层变革与转型的时代。启蒙、革新,权利维护、矛盾化解,新闻人有着更为重大的责任担当。这首先要求我们尤需坚守良知和职业精神。新闻行业并不封闭,许多社会弊端也会投射其中,每一个新闻人都应该时时提问自己,警醒自己,换句话说,中国新闻从业人员队伍建设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我们现在常讲窗口,一座机场,一个车站,政府办事大厅,都可能是一个城市乃至一个国家的窗口。新闻行业、新闻事业也是一个窗口,它超越了物质界限,铺展出一个地区或国家的方方面面。新闻人、新闻媒体、新闻事业与国家、社会、人民一起,迈出文明、进步、发展的每一道足迹。

  新闻写在当下,但不静止于当下,新闻承载的真实的力量、书写的时代前行方向不断汇入历史,甚至超越地理边界,成为人类的共同记忆。

  新闻从业者与其他大众一样,都是时代的同路人。每一个记者都不是踽踽而行,每一次独自探访身后其实是公众的戮力同心,正是这股强大的推力,使得新闻理想一直延续,从未间断。

  时代在变,社会在变,生活在变,但我们的信念未变,梦想未变,责任未变,它们永远在路上。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