贪官排队买便宜鸡蛋很“扯淡”

时间:2011-11-08 14:13   来源:四川新闻网

  齐河县财政局原局长任居孟,在位11年,贪污公款1194万元,被法院依法判处有期徒刑18年。就是这么一个大贪官,生活中却是一个“吝啬鬼”:大清早和一帮老头老太太在超市门口排队,只为买一斤便宜一角钱的鸡蛋;一件内衣穿了十几年,洗得都露出了洞,也不舍得扔掉;退休后以一辆“除了铃铛不响,其它地方都响”的旧自行车代步。(11月7日《半岛都市报》)

  疯狂敛财却又惜财如命,是硕鼠更是铁公鸡,巨小气的巨贪完美的诠释了“爱财如命”这个成语。

  从古至今,从不乏吝啬之人,像《儒林外史》中的那个严监生,临死之前,伸出两根指头就是不肯咽气。守在旁边的亲人一一上前猜测询问:两个亲人没见面?两笔银子没交代?任凭众人怎么说,严监生就是摇头。最后还是小妾赵氏走上前道:“爷,只有我能知道你的心事。你是为那灯盏里点的是两茎灯草,不放心,恐费了油。”说完挑灭一根灯草,严监生这才点点头,咽了气。

  说完了古人严监生,再看今人任居孟。看身份,乃一局之长,论财富,“千万富翁”也。然而,比起抠门来,任居孟丝毫不比前辈严监生逊色。大清早与一帮老头老太太一起排队买便宜鸡蛋,为省钱,一件内衣穿十几年,破了洞不舍得扔,还是为省钱。就是东窗事发,锒铛入狱后,任居孟的吝啬本性也不改,在狱中不忘捎信给家人:下次探监稍点鸭蛋来,监狱里的鸭蛋太贵了,费钱!

  守财方面,任居孟PK严监生,打个平手。敛财方面,前辈严监生可就远远不如整天与钱打交道的财政局长任居孟了。因为掌握着一个县的财政资金,任居孟生“生财”有了最佳“通道”:局里的人想升迁,必须向他“进贡”,县里每个单位申请财政拨款,他都要收取“提成”。更令人诧异的是,任居孟给亲戚安排好工作,却不通知对方来上班,而是自己拿着工资卡按月领取工资,且一领就是四五年!

  不比不知道,比较过后,胜败立刻见分晓。作为看客,我们当然不会有今人胜了古人的欣喜,而是生出阵阵疼痛。11年的时间,县府“财神爷”任居孟“潜规则”了那么多人,那么多单位,就没有一个人挺身而出斗“硕鼠”?拿着别人的工资卡,月月领取工资,且一领就是几年,真的只有天知地知他自己知道?制度先生,监督大人都哪去了?

  “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既然湿了鞋,干脆洗个澡”,这是任居孟所谓的“逻辑”。我们的河水为何这么容易湿鞋,我们的河里还有多少贪官在洗澡,不能只听故事,到“打捞”的时候了。(于静)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