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高铁喊“慢”看科学发展拒绝盲目快跑

时间:2011-08-12 11:02   来源:钱江晚报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10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决定开展高速铁路及其在建项目安全大检查,适当降低新建高速铁路运营初期的速度,对拟建铁路项目重新组织安全评估。这是新华社发布的一则消息。这则消息与前不久河北省委一位主要领导提出取消“大干快上”的口号有异曲同工之妙。两者皆是科学的回归、理性的回归,在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时踩刹车殊实不易。高铁喊“慢”,这个“慢“字是老百姓用血水和泪水换来的。没有“7·23”温州动车追尾惨祸的发生,可能一时还不会有这个“慢”字。在社会发展过程中,慢是一个人们不愿提及的字眼,慢意味着落后,抢时间,争速度,追求一个“快”字,仿佛这才是发展,这样也才能体现领导者的政绩和能力。

  “快”字,更多是体现在工程建设领域,于是颇有冒进意味的“大干快上”等口号被叫得震天响。现在我们可以肯定地说,“快”,并不一定是好,有时甚至就是谋财害命,刚落成不久的楼倒了,年头不长的桥垮了,新开通的公路塌了,曾被人们视为最安全的出行工具火车居然也追尾了……一条条鲜活的生命转瞬即逝,揪心啊!

  奔跑的中国,请您慢下来。慢不是放弃发展,而是为了科学发展。“心急吃不了热豆腐”,老话里藏有哲理。技术不过关,工程为何还要急着上马;技术不过关,火车为何要急着提速……在这里,“快”是政绩冲动,是浮躁之风。

  当然“快“也是老百姓心里的一种渴求,火车高速了,城市间的距离缩短了,其间益处大大的,但这种渴求是绝对建立在安全基础上。安全性得到保证,是老百姓首选。科技发展,需要有代价付出。但人民群众的生命不是试验品。一些人总认为,推动科技进步必须有牺牲。这话是对的,医圣张仲景为寻找到更多治疾救人的草药,冒着生命危险,以身试药;居里夫人为了镭的发现,也不惜赌上生命……这类例子,不胜枚举,这些了不起的人物,他们以自己的牺牲和奉献,去帮助无数的人,带给人们更可靠的安全。以老百姓的生命“交学费”,则是根本性的方向错误。

  今天我们要用好这个“慢“字。速度慢下来,责任不能慢下来。这种慢,某种程度上也是为了一种快,快速查找病根,快速加强创新;慢了不是懈怠,如果以为慢了就可以得过且过,一日打鱼三日晒网,同样是跑偏了路。

  科学发展,拒绝盲目快跑。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