蔬菜价格如何稳

时间:2012-07-30 10:09   来源:人民日报

  一段时间以来,部分蔬菜、肉禽等鲜活农产品价格波动异常,有的飞涨,有的猛跌,还有的产地价格下跌,销地价格却上扬。如何尽可能减少价格异常波动,保障农民利益和市民生活?

  提高组织化程度

  我国一家一户的小农生产模式中,农产品市场的供给方是大量的个体农民,他们在获得市场信息方面处于弱势地位,零散的生产供求信息和有限的生产决策能力导致个体农民难以预测未来产品价格并做出准确的判断。个体决策机制带来生产的盲目性,导致农产品价格异动。在信息匮乏的分散决策模式下,周期性的农产品价格波动和交替出现的买难卖难现象难以得到根本性的解决。

  农产品价格异常波动的情况在世界各国普遍存在。美国的解决办法是提高农业生产集约化程度。日本则是由农协承担集中采购生产生活资料、指导生产、统一销售等职能,解决农民分散决策的问题。我国的农业生产和农产品市场具有自身的独特性,照搬任何一种模式都不可行,但可以借鉴美日经验,着力提高市场组织化和信息化程度,实现传统的“小生产”与现代的“大市场”有效对接。

  首先,要加快推进农民合作组织发展。当前,必须紧密结合我国农村现实情况,建立农民自主合作组织,发挥农业经纪人掌握信息、了解市场的优势,使其承担起组织农民生产,协助农民销售的职能。在有条件的地方,还应当充分发挥我国特有的供销社体系在农产品流通中的骨干作用。

  其次,要在加强农产品信息体系建设的同时,适度发挥政府的调控引导作用。在市场经济条件下,政策的过度干预不但无助于稳定农产品价格,反而会人为扰乱正常生产周期,加剧价格波动。(马龙龙 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教授)

   实行反周期调控

  当前,成本上涨导致农民“卖难”与市民“买贵”并存。蔬菜、水果、肉禽蛋等远距离、长途跨区域运输的比重大为增加,能源消耗与运输成本成倍增长。同时,随着城镇化步伐加快,城里房租上涨,农产品采购、存储、销售的经营成本、人工成本和生活成本也随之大幅度上升。这就是为什么近年来农民“卖难”与市民“买贵”并存,产地菜价大跌,而销地依然价格坚挺的重要原因。

  鲜活农产品市场存在着规律的波动周期,不可能完全消除价格波动,但因势利导,最大限度减少农产品市场的大起大落则完全可能。

编辑:许娜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