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广州日报:海外游学虽好,但不应盲目攀比

2017年08月16日 09:13: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让孩子去欧洲游学,十几天要花将近4万元,抵我3个月工资了。”当前正值暑期,一位家长正在纠结是否让11岁的孩子在假期参加海外游学项目。他本想等孩子上高中再说,但在周围家长影响下,最终还是决定让孩子跟团“游一圈”。近年来,学生假期的海外游学项目逐渐火爆,且低龄化趋势愈发明显。

  海外游学渐渐成了一种时尚,好处当然有很多。比如对孩子来说,是增长见识的大好机会。平时在学校已经“读万卷书”了,海外游学刚好“行万里路”。同时,处于全英文环境下,对于提升英语水平也很有好处。对父母而言,有的家庭以后打算送孩子出国留学,先送孩子出去“溜达”一圈,有个直观体验。还有的父母暑假没时间陪孩子,送孩子去海外游学也不失为一种花钱买轻松的方式。好处说了那么多,缺点也挺明显,那就是——贵。同样的目的地,游学团报价要比普通团贵一两倍。

  最近几年来,海外游学市场扩张速度明显加快,受众群体也扩大了很多。的确,其中还存在很多问题,比如游多学少、安全性不足、名不副实等等。除了相关部门应当进一步加强监管外,市场也会发挥其淘汰机制,最终让适应市场需求的旅行社、游学项目生存下来。但对于家长而言,至少目前海外游学还只是一种锦上添花式的教育方式。论教育效果,海外游学“性价比”高不高,可能就见仁见智了。经济没那么宽裕的,不跟风其实也有很多选择。比如国内名山大川走一走,清华北大逛一逛,或者来个博物馆游,其实也能起到教育的效果。

  但在现实生活中,教育攀比的心态并不少见。正如文章开头提到的那位家长,明明是想等孩子上高中再游学,但“在周围家长影响下”,还是给11岁的孩子报了名。“在周围家长的影响下”——何止是海外游学如此,花费多的如少儿学编程、各种早教班等,花费少的如流行的原版儿童绘本、欧美原版动画片等,很多家长不问是不是适合自己的孩子,也不考虑经济情况能否承受,“大家都买了,我们也买吧”。

  这恐怕不是一种健康的教育心态。眼下,精细化育儿的观念在年轻父母心中根深蒂固,在提升育儿科学性等方面当然是好事,但其副作用也很明显:贵的其实未必好,周围父母的选择也未必适合你,各种育儿公众号的推荐更可能是利益相关。盲目跟风不可取,家长还是要从自己实际情况出发,只选对的,不选贵的。

  每一个孩子都是独立的个体,每一个家庭也各有各的教育方式。海外游学虽好,但目前还没必要提升到“标配”的高度上。有钱大可以任性,荷包不够鼓的也有替代选项,其实不必焦虑。无论是社会学实验还是过来人的经验,都证明教育最关键的还是言传身教。家长最好的教育方式不是砸钱,而是管好自己的一言一行,给孩子做一个好榜样。

[责任编辑:葛新燕]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