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共享单车当“共享”文明

2017年04月10日 09:52:00  来源:中国青年网
字号:    

  (资料图)

  从去年开始,共享单车在全国各地雨后春笋般出现。这一共享经济下的新事物,不仅帮助解决了很多市民“最后一公里”出行的问题,更以其便捷、环保等优势,直接改变了很多人的生活方式,受到广大市民青睐。

  “共享单车的兴起,使中国再次站在这种曾几乎被遗弃的交通方式巅峰之上,”美国彭博社曾如此评论,“共享单车服务发轫于中国,摆脱了以往中国创新的‘山寨’印象,是完全意义上的‘中国式创新’”。对共享单车于城市出行的革命性改变,城市管理者乐见其成,上海市市委书记韩正曾明确表示“我支持”。对共享单车以“互联网+”思维创造新业态,李克强总理亦给予肯定。作为中国创新代表,目前共享单车已经走出国门,在新加坡、新西兰、美国等地拓展业务。据统计,2016年底中国共享单车市场整体用户数量已达到1886万,预计2017年年底,将达5000万用户规模。共享单车的大潮一时势不可挡。

  然而从共享单车兴起开始即伴随着诸多问题和争议:乱停占道、恶意损坏、私藏单车、开发APP破解二维码、贴小广告乃至儿童骑行意外身亡……在获得共享单车便利的同时,相关法律、安全问题层出不穷,更有人称其为城市文明的“照妖镜”。

  共享单车问题,已经引起了政府、单车公司、使用者三者的高度关注,更成为网络舆论热议的话题之一。共治方能共享。共享单车问题反映了城市文明在局部“微循环”中的沉疴与积弊。首先步入“共享时代”的城市已然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早在2016年12月27日,深圳市交通运输委公布了《关于鼓励规范互联网自行车的若干意见(征求意见稿)》,要求共享单车企业要采取技术、管理等手段,保证车辆按区域和点位规范停放。今年1月20日,北京市交通委表示,将研究出台规范租赁自行车停车秩序试点区域及措施的办法。2月,上海市教委和交通管理部门与多家共享单车企业共同协商,将推出一系列规范未成年人骑行或驾驶非机动车行为的举措,包括严禁12周岁以下孩子骑行共享单车等……

  城市当会同单车公司共同制定共享单车服务监管办法,重新梳理城市交通体系,将共享单车使用记录列入征信体系,目的就在于为市民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立规矩。仅依赖政府的管理显然不够,针对各种问题,共享单车提供方也通过智能锁杜绝儿童使用,并链接基于GPS系统的精准定位,以最大限度保障自行车和使用者的权益。

  然而,制度再完备、管理再细致,终归不能面面俱到,在公民“素质”缺位时,只有加强人的自律、人的遵纪守法才能让共享单车不掉链。共享经济模式翻新,须与技术文明和人文精神相携相助。共享单车是“我为人人 人人为我”的公共服务,而公共服务的最大受益者是使用者,由共享单车培养共享经济最需的公共精神,这是城市提升文明、治理水平的必由之路。欲实现服务利益的最大化,就要自觉做文明使用共享单车的拥护者、倡导者、践行者。如果只共享单车不共享文明,不仅会侵蚀这个城市的对外形象,也会影响到每个人的共享福利。

  共享单车是一块检验市民道德素质的试金石,也是考察一座城市文明建设水平的风向标。共享单车不脱离“文明轨道”,才能实现健康快速发展。提高市民文明素质,需要加大共享理念的宣传,充分了解“共享”精神,更需要加大此方面的自律和惩戒。严格规范使用共享单车时的行为,守好法律法规,文明才能不掉链子。只有“共享”文明,才能让共享单车成为城市里便民利民、互助多赢的最美风景。(中国青年网特约评论员 程振伟)

[责任编辑:李帅]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