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d9_210*60
关键词:
中国台湾网  >   评论中心  >   大陆观察

再无诚意 “宜家”就会变“冤家”

2016年07月01日 11:21:00  来源:广州日报
字号:    

  由于存在可能翻倒造成儿童伤亡的风险,宜家已同意在美国召回包括畅销的马尔姆(Malm)系列在内的2900万个抽屉柜。但是,宜家却没有打算在中国召回这些问题产品。宜家中国回复称,“在中国销售的抽屉柜符合中国国家标准”。

  在搜索引擎键入“宜家、召回”关键词,可搜到近百万相关网页,无怪乎意大利消费者保护协会曾直指:“该企业总是把‘危险产品’投放于市场。”令中国消费者唏嘘的是,产品召回执行双重标准的把戏,宜家也不是第一次玩。2010年6月,由于窗帘拉绳存在勒死人的危险,宜家自愿召回336万个窗帘,该行动却没有在中国开展。

  抽屉柜在美国会翻倒,在中国就不会翻倒么?在美国翻倒可能造成儿童伤亡,在中国翻倒就不会伤人?在中国不打算召回,仅以符合“国标”就说得过去么?消费者是平等的,不管是美国消费者还是中国消费者,既然商家的产品出现了问题,就应该一视同仁,要召回就一起召回,厚此薄彼算咋回事,欺负人呐?

  产品标准差异是一个理由,但恐怕不是全部真相。美国有集体诉讼制度和惩罚性赔偿制度,假如被法院查明企业明知道产品存在缺陷仍拒不召回,造成人员伤亡的话,就可能招致动辄上百万元甚至上亿美元的“惩罚性赔偿”。单凭这一点,足以让企业对产品安全打醒十二分精神。虽然在产品标准、惩罚性赔偿、集体诉讼制度方面,我国仍有待完善空间,这些也不应该成为宜家漠视中国消费者的理由,因为消费者还可以用脚投票。

  产品符合“国标”,因此照卖不误,拒绝召回,仅从法律角度上,这一逻辑是成立的,但是,企业只遵循法律就够了吗?法律之外,道德义务、社会责任一样重要。小胜凭智,大胜靠德。道德不仅仅是个人良心问题,更应是伟大企业的核心战略。缺少道德血液,企业做得再大也不值得尊敬。宜家在美国召回风险产品,在中国不召回,中国消费者凭什么信任你的德行与信誉?凭什么放心购买你的产品?市场卖家具的也不只有你一家,消费者完全可以用脚投票,弃你而去。

  再不拿出诚意,“宜家”恐怕就要变“冤家”了,不知这家世界家居巨头考虑过这些吗?(连海平)

[责任编辑:郭碧娟]

301 Moved Permanently

301 Moved Permanently

The requested resource has been assigned a new permanent URI.


Powered by Tengine
海峡时评
深度幕后
七日视点
视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