雷同题目计满分就能确保招考公平?

时间:2015-08-11 15:46   来源:荆楚网

  7月31日,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人社局组织“楚雄州2015年事业单位公开招聘”考试,很多人发现试卷上大部分试题与竟然与某资料上的题目一模一样。媒体报道后,云南省人社厅发布公告称,此次考卷中的部分试题确实与一套公开发行的资料内容有雷同,为保证考试公平和考生权益,雷同题目分数全部按满分计入。并同时公告,考题系命题组从题库中随机抽取。(8月7日《中国青年报》)

  国家正规考试,严格规定一律不指定考试用书,更不用说出售教辅资料。云南省人社厅指出,与考试题目雷同的教辅资料非人社厅所编,也从未指定考试资料。可确有很多考生从楚雄州下属区县的各人社局买到了这本复习资料,是谁在撒谎?来自不同地区素不相识的考生们在抱团撒谎吗?8月4日中国青年报记者就此事采访楚雄彝族自治州武定县人社局时有工作人员告诉记者:“我们这里是在卖书,但题不是我们这里出的,我们只是帮楚雄州局代卖。”也许,是这位工作人员也在帮考生撒谎?有人得高分仅仅是因为买了这本有原题的资料,没买的就落后,公平吗?

  雷同事件发生且经核实后确认,云南省人社厅的处理结果是“为了公平和考生权益”,雷同题目的分数全部按满分计入所有考生成绩。这里的公平在哪里?举个很简单的例子,假设甲乙两人本身全部答对这36题,可是甲仅仅是因为考前一天看到了所有原题,而乙完全是靠自身的能力和才华,甲乙最终分数一样,公平吗?

  且雷同数目到底是多少尚无定论,官方公布36道,可是很多考生说是七八十道,与其争论不如用事实说话,把试卷和雷同资料公开对比,大家一起数一数就好了,如果官方说的是事实,不也正好以正视听、维护官方形象吗?

  不妨先假设是官方说的36道雷同,云南省人社厅说是由于考试命题专家组在题库随机抽取造成的,如果说一两道凑巧随机雷同了尚且可能,几十道雷同怎么也说不过去吧?很多考生为了这次考试付出了大量的心血和努力,甚至专门辞职备考,可是面对这样一场不公平的考试,面对这样浮于表面的处理结果,让广大期待通过公平竞争方式获得公正结果的考生情何以堪?

  考试存在的意义即力图通过公平公正的平台和方式让所有人公平的参与竞争,真正实现择优录取、选拔贤能。可是起点不公平、过程不公平,如何能得公平的结果?考场舞弊是公然对抗国家考试制度的严肃性和公正性,也是对社会道德和价值观的严重挑衅。无利不起早,楚雄州人社局身为国家职能部门竟能允许如此“雷同之事”发生,绝不仅仅一句玩忽职守就可轻描淡写而过,广大考生也不需要这样一份浮于表面的公告来安抚情绪、挑战智商,所有民众期待官方能够在真正彻查之后,本着负责任的态度,凭着确凿的证据给考生、给社会一份真正“公平”的解释说明和解决途径。(秦 蓓)

编辑:陆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