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朵“中国云”

时间:2015-08-11 14:12   来源:人民日报

  一个没有上过名校、没有家庭荫庇、没有社会背景的年轻人,白手起家,16年时间创出了世界一流的企业。马云的成功,是中国新一代企业家成长的缩影。

  “自打出生,51年来一直生活在中国,我是百分之百纯‘中国制造!’”“是高速发展的中国造就了我和阿里巴巴!”马云这番话,揭示了成功的奥秘,透着华夏子孙的自豪。

  “水有源,故其流不穷;木有根,故其生不穷。”没有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给企业成长提供的广阔空间,没有改革开放为创业者提供的国际舞台,没有扎实的工业基础和财富积累孕育出的雄厚市场,没有中国对互联网发展的重视和促进,没有浙江多年来给民营经济的“松绑”和扶持,阿里巴巴不可能走到今天。

  阿里巴巴在国际舞台上大放异彩,从某种意义上讲,是中国经济快速增长的体现,是中国市场潜力激活的体现,也是中国企业科技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的体现。阿里巴巴叩开了中国经济和世界经济贯通的“芝麻之门”。而阿里巴巴的创始人马云,是中国梦的实践者,是一朵“中国云”!

  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成功,再一次证明,坚定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具有无可辩驳的实践基础。马云用自己的经历证明,当前中国处于最好的创业时代。当代中国的市场经济体制环境,是年轻人成就个人梦想的极佳土壤。马云说得好:“如果阿里巴巴人能成功,中国80%的年轻人都能成功。”

  阿里巴巴和马云的成功,带给我们一道道“中国好风景”,也给了我们许多有益的启示:

  做企业,要始终把自己的命运和国家的命运联系在一起。阿里巴巴创业伊始,就把“打造一家让世界瞩目、让中国人骄傲的公司”作为奋斗目标。“无冥冥之志者,无昭昭之明;无惛惛之事者,无赫赫之功。”正是有了这种放眼全球的志向,电商的历史机遇才最终选择了马云和阿里巴巴,它的每一步发展才都挺立在时代的潮头。

  做企业,要有专注的精神。马云说:“地上有9只兔子,我只会死盯1只兔子抓。你盯牢9只兔子都想抓,1只也抓不住的。”这番话,发人深省。现在有不少企业,一心想着投机,看见什么来钱追什么,或炒房、或炒地、或炒油、或炒煤,不专注做实业,这能做大吗?

  做企业,要有责任意识。饱尝小微企业创业的艰辛,阿里巴巴把“为中小企业服务”作为永远的奋斗目标,立志“让天下没有难做的生意”;诚信体系建设很难“一抓就灵”,为了这项功在长远的善举,阿里巴巴始终咬紧不放松;宁可10年不赚钱,也要扶持农村淘宝……“通过自己的努力,去加入到改革过程中,加入到完善社会过程中,加入到中国对世界的贡献之中,也加入到世界对中国社会的了解过程中。”听了马云这番话,又怎能不肃然起敬?

  马云成功了,他告诉我们:在中国,机会为每个人敞开着。你我他,都可能成为第二个马云!

  不过,如果想成为第二个马云,一个重要前提是,必须时刻把责任扛在肩上。因为责任有多大,你的舞台才能有多大!(王慧敏)

编辑:陆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