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清辉:上海自贸区重中之重是金融创新

时间:2015-01-07 10:10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5年元旦前夕,中国国务院决定设立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中国(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并扩展中国(上海)自由贸易试验区区域范围,将涵盖浦东金桥开发区、张江高科技片区和陆家嘴金融片区。其中,上海自贸区扩容方案2015年1月底有望获批,届时上海浦东将存在三种状态:即28.78平方公里的自贸区老区,新扩的近100平方公里的自贸区新区,加上1100平方公里的自贸辐射区。此次上海自贸区扩区无疑是对自贸区制度红利的进一步释放,为全国范围的改革开放起到了积极的示范引领作用。

  随着粤、闽、津三地自贸区的相继出炉,2015年中国自贸区建设正式迎来竞争模式和扩容潮。对上海方面而言,2015年上海自贸区的第一件大事就是辐射上海第一大行政区浦东,同时上海市政府职能转变试验的监管空间也将进一步扩大;对陆家嘴而言,本来就有很好基础的陆家嘴,一旦将自贸区制度推广到真个陆家嘴,陆家嘴金融片区必将释放出巨大活力。此外,对于张江、金桥来说,也存在很多可圈可点的探索空间。

  2013年9月29日,上海自贸区正式挂牌成立,人们在期待之中,更多的是出自对上海自贸区的不理解和焦虑,上海自贸区的吸引力在哪里?我们的企业要不要申请进入自贸区?是在自贸区设立一年多来,听到最多的问题。上海自贸区是什么?简而言之,就是它是制度创新高地,不是政策洼地。它是一项国家试验,不是上海的自留地。

  2014年9月26日,时值上海自贸区挂牌一周年前几日,我应邀在英中贸易协会就上海自贸区一年来的运营等情况发表了“全面解读上海自贸区”的主旨演讲时指出,上海自贸区挂牌至今,在对外开放、金融创新等领域都有了不小的进步,在全球贸易竞争、新一轮游戏规则的背景下,上海自贸区在改革和开放中扮演着桥头堡的作用,中央高层意在通过上海自由贸易区规则来带动、映射到整个中国制造和服务业。如果试验成功,整个中国经济将会全面对接。 在全球贸易竞争、新一轮游戏规则的背景下,上海自贸区这一年来,在资本市场开放、负面清单管理、政府职能转变取得令世人的瞩目成就,

  实际上,高层推进建设上海自贸区的目的,并不是对保税区传统优惠政策的技术性升级,而是对现行贸易、投资、金融和行政制度深度改革的试验场。在这样的改革创新势头之下,“上海自贸区有大未来”。

  时至2014年底,上海自贸区又一次作为国家改革的先行者,未来它的创新会成为新的标准,如从上海自贸区成立至今,已经有27项改革措施在全国或者部分地区复制推广,这样反过来又会推动上海市乃至整个国家的竞争力、就业和经济增长。

  2015年1月底,随着上海自贸区的正式扩围,不但意味着自贸试验的复制推广正在“换挡加速”,迎来物理空间范围上的拓展,而且自贸区原有区域内产业结构单一的缺陷也将得到弥补。综合来讲,上海自贸区扩围将带来两个方面的深远影响:

  一是突破了此前可辐射基调下的经验复制概念,直接步入实质性的物理扩围范畴。原来的上海自贸区只有28.78平方公里,面积太小,此次大幅扩围后,达到了一箭双雕的效果,即解决了物理空间的问题,也使得三大片区在产业布局、功能定位上有更好的作为。

  相较于定位于高端制造业的金桥开发区片区和集中了大量高新技术企业的张江高科技片区,此次扩围对有着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核心区域、上海国际航运中心的高端服务区,以及上海国际贸易中心的现代商贸集聚区之称的“陆家嘴金融片区”影响最大。原因很简单,陆家嘴有丰富的金融资源和广泛的金融市场,而金融创新仍是上海自贸区的重中之重,也是上海自贸区辐射浦东、扩区浦东的重中之重。

  二是扩围后的上海自贸区作为改革的先行者,肩负着更重的历史使命。2015年,政府职能转变、政府治理能力的提高、政府的全过程监管等,将会在浦东新区这个完整的行政区域内、完整的行政架构下,作为重中之重来操作。同时,自贸区改革也带有为国家进行压力测试的艰巨任务,只有在更大的范围内试验,压力测试的结果才会精准。(作者系中国金融信息中心特约经济学家,我国著名经济学家宋清辉)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