雾霾影响生殖,谁能安之若素?

时间:2013-11-06 14:17   来源:人民网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气象局联合发布的《气候变化绿皮书:应对气候变化报告(2013)》(以下简称“绿皮书”)指出,近50年来中国雾霾天气总体呈增加趋势。其中,雾日数呈明显减少,霾日数明显增加,且持续性霾过程增加显著。雾霾天气现象会给气候、环境、健康、经济等方面造成显著的负面影响,如影响生殖能力等。

  雾霾天气“影响生殖能力”被编辑们做成醒目标题,这并非低级趣味,而是实事求是。其实,雾霾天影响的何止生殖能力,还影响呼吸系统和心脏系统等等,导致慢性病加剧,死亡率升高。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认为,雾霾危害甚至比非典更可怕。PM2.5每立方米增加10个微克,呼吸系统疾病的住院率可以增加到3.1%。灰霾从25个微克增加到200微克,日均的病死率可以增加到11%。雾霾如此害人,谁能安之若素?面对“十面霾伏”,如何逃离劫难?

  令人无奈的是,我们无法在短时间内驱逐走雾霾。日前,国家发改委副主任解振华表示,国内雾霾天气几乎常态化,通过5到10年的治理,大气污染状况有望改善。五年太久,只争朝夕,雾霾多肆虐一天,就必然导致更多的人受害。

  面对来者不善、挥之不去的雾霾天,不能掉以轻心,更不能逃避,任何的懈怠都是对自己、对子孙的不负责任。我们已是命运共同体,也只能携手面对,协力抗击雾霾。怎么祛除雾霾?无论决策部门还是专家学者都开出了不少药方。药方易开,关键要看有没有决心,或者有多大决心对症下药?

  中国奥委会5日透露,北京市和河北省张家口市正式向中国奥委会提出申办2022年冬季奥林匹克运动会的申请。分析人士认为,雾霾天问题是北京申办的一大劣势。耐人寻味的是,不少网友认为这不是问题,并强烈支持北京申办冬奥,因为这对治理空气污染大有好处。更有人乐观预计,北京举办冬奥时一定天蓝水清,原因是当年北京申办夏季奥运会时也遇到类似问题,但后来举办奥运会时北京天气那叫一个棒。为何举行奥运会时能够较大程度地祛除污染,原因就在于治污决心大、力度更大。

  毋庸讳言,为治理雾霾,职能部门并没有麻木不仁,但是否倾尽全力,又是否有强烈的危机感,这是一个问题。据绿皮书称,中国尚没有建立实质性的应对机制,可考虑在管理体制方面进行制度创新,如建立跨地区的大气污染联防联控委员会等。诚然,我国的污染不是局面,而是连片的,比如北京的强霾污染治理不仅要考虑市内污染源,还必须考虑天津和河北地区的污染来源。建立跨地区联防联控机制,确有必要。国务院已发布《大气污染防治行动计划》,即“大气10条”,措施严厉。好措施不能停留在纸上划划、墙上挂挂,落实时不含糊、不打折才能见实效。

  治理污染急不得,更等不得。有人说,“不怕慢,就怕站”,一定程度上说,也怕慢,慢一点,再治理就多被动一些。时不我待,必须争分夺秒。应该承认,治理污染,我们行动得不够快,教训已不算少,再稀里糊涂,后果就真的不堪设想。好在,现在上下已经达成共识,污染是非治理好不可。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