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竟是“土政策”:太坑爹了

时间:2013-11-06 13:57   来源:羊城晚报

  资料图片

  今年的大学英语四级考试报名工作已陆续收尾。而随着高考英语改革的推进,关于英语四级要不要与学位挂钩,也成为关注热点。事实上,教育部从未将英语四级考试与学位授予挂钩。考不过英语四级不给学位,只是高校的“土政策”。(11月4日《中国青年报》)]

  吃惊 部分高校太坑爹

  秋溟一叶:一直以为这是教育部的规定,部分高校太坑爹了!

  网易北京网友:最搞笑的是中文系的也要求英语过四级!

  帖常被删:我当年英语四级没过,学位证书没拿到,很伤心,参加工作后,很受限制。

  zhjiazhi0:大学生在校四年,要花费几乎一半的学习时间学英语,专业课程的学习反而退居其次,这样很不合理,也很荒唐。

  疑问 被坑的能起诉吗

  铂元素:毕业十年了,能补发(学位证)不?

  彭超0556:这是不是意味着当年因四级没过而拿不到学位证的同学可以告他们学校了?

  张老大7555:既然教育部知道这是高校的“土政策”,那为什么不加强对高校的管理呢?

  网易甘肃网友:作为一门语言,你觉得美国人能学好中文吗?那为什么中国人就一定要学好英语呢?

  反驳 高校拥有自主权

  兴政同学:作为一名大学生,连英语四级都过不了,还谈什么国家未来栋梁?还谈什么国际竞争力?

  孬覔:学位条例规定,“高等学校本科毕业生,成绩优良……可授予学士学位”——四级都没过,能称得上“成绩优良”?

  网易广州网友:我觉得把英语四级放上有必要。那些四级不过的基本都是天天不学习的,如果没有四级,必然还会更放纵。

  华丰同学:教育部从未规定,但不否认高校有将四级考试与学位证书挂钩的自主权,教育部只是建议高校放宽四六级与学位证的关系而已。

  调侃 教育部出卖队友

  独立秋岳:教育部开始出卖队友了。

  宜春日报v:除了评职称外,英语从未在我的日常生活和工作中发挥过任何作用。

  神小无:教育部这么说是要撇清关系么?高校会伤心的,这么多年了,要不是得到了你的默许和赞扬,高校至于这么坚持且越搞越来劲么?

  思考 职称英语也要改

  村官-sunny:关键是要取消用人单位这方面的条件限制。

  五味子xieb:英语考级不仅不应该与学位挂钩,而且大家还应呼吁取消职称英语考试。

  超光波是谁:变相的激励好好学英语?反正我是这么理解的,多学一门语言肯定没坏处,用上的时候就知道了。

  why201213:英语应该由各大学根据学科自行入学选定,四级为普通大学某些学科选修课程,六级为考取硕博研究生的必修课。英语不是中国的官方语言,若用一门外语把国人拒之学府门外,也太自我矮化,也缺乏国家政治与经济发展的战略眼光。(专题整理 小正)

  点评

  这个“土政策”有行政力量助推

  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原来只是部分高校的“土政策”!很多网友借机“声讨”四、六级英语考试,其实,该炮轰的是将其生拉硬拽、强制与学位挂钩的“土政策”。学知识没有错,只要有人愿意学习英语;假如有些学科与英语关联度很高,将英语水平与学历挂钩也未尝不可。但是,法律政策无规定,部分高校却推行“土政策”,“一刀切”将英语四级与学位挂钩,就值得商榷了。

  按教育部有关规定,四、六级英语考试的目的,“是对大学生的实际英语能力进行客观、准确的测量,为大学英语教学提供服务”。为何部分高校却将其异化为与学位挂钩的“死杠杠”?内情并不复杂。正如教育学者熊丙奇所指出的,“四、六级考试由行政部门主导,在行政力量的影响下,各校参加考试的人数、考试的情况,会被行政上级用于考核学校的业绩,或者说,这一考试本身,是通过行政确立权威的,也是由行政来开拓市场的,行政力量不可能真正让其淡出。”

  当然,除了政绩因素,其背后的经济因素同样不可忽视。事实上,四、六级考试何尝不是一种产业经济?卖书、交考试费、办培训班,再加上负责考试、办证主管部门——这样的考试不知养活了多少人!

  既然法律政策无规定,部分高校应尽快取消英语四级与学位证挂钩,让其回归社会化考试,不能听任“土政策”横行大学校园。(惠铭生)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