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线城市幸福感更高”是个过于相对的结论

时间:2013-11-06 13:57   来源:羊城晚报

  什么样的城市能让你幸福?《小康》杂志全国居民幸福感大调查显示,二线城市最抢眼。市民们眼中的幸福城市是这样的:舒适、宜居,个性、服务,市领导靠谱,发展空间大,休闲空间多……(11月4日《小康》)

  文章洋洋洒洒近万言,把中国哪个城市更幸福、一个城市如何给市民带来幸福、幸福城市的九大密码等相关调查,从多角度、多层次予以披露,下的功夫不能说不大,信息内容也确实丰富,但是读来读去,明确的答案却始终无法形成。

  其实,类似的调查,这几年也有不少了,但每一次都很难得到网民的认可。面对这样的信息,不少人都是以不太较真的心态姑且听之。因为这样的调查充满弹性,细微一点说,幸福是一种因人而异的感觉,而感觉又是很难量化的。而“一线城市”、“二线城市”也是一个相对的划分,据此判定这个调查没有多大意义并不为过。但是如果我们深入思考,却也能从“幸福指数”、“几线城市”这样的关键词中,品出中国社会的客观生态。

  笔者身在一线城市,也曾在二线城市或二线以下的小城市生活过,两种生存形态,笔者都有体验。实事求是地说,带给一线城市人相对的“不幸福”,远不止“房奴”这样的烦恼。由于城市化程度高,城市面积越来越大,出行日益不便,更由于交通拥堵、停车困难,汽车成了买与不买都烦心的事;由于高碳生活、热岛效应,能看到一片蔚蓝的天空都很奢侈,身心健康自然令人忧心;由于竞争激烈、节奏太快,工作与生活几乎成了拼命的代名词……这些,与小城的恬静闲适形成了较大反差。从这个意义上看,一线城市的幸福指数,肯定是低的。

  而从另一角度来看,小城的城市化水平低,地域空间狭小,封闭性强,各种各样的发展机遇比一线城市要少很多。比如,如果你因为不满足于现在的岗位而辞职,在一线城市可能会很快找到另一份工作。而在小城,大小资源的市场化程度都很低,好事似乎都被某些利益群体所控制,选择的余地非常小,换个新环境绝非易事。此外,小城物价不高但收入更低,生活闲适但视野更窄……这些,又与一线城市的日日刷新、充满活力形成鲜明对比。从这个意义上看,小城的幸福指数,肯定也是低的。

  如果对上述分析加以概括,我们不难发现:一线城市与小城的人们,都在无意间享受着共同的幸福,也在承受着各异的不幸福。共同的幸福,是因为我国实行了改革开放政策,物质生活得到了很大改善,都不再为最基本的温饱发愁;人们的生存自由度在增加,“任鸟飞”的天更高了,“凭鱼跃”的海更阔了;而各异的不幸福,是因为我们国家的发展建设虽然速度比较快,但还存在方式粗放、理念初级、社会发展滞后、公共服务跟不上百姓需求等种种问题和不足。这样的启示,也许才是这份调查报告的真正意义所在。(马龙生)

编辑:张洁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