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请给自行车留条道

时间:2012-09-17 13:38   来源:济南日报

  今后,新建或改扩建的城市主干道、次干道,要设置步行道和自行车道,城市支路和居住区道路要设置步行道;对于不按规划建设步行道和自行车道的项目,将不予办理规划许可和施工许可;新建住宅小区必须配建永久性自行车停车场……住建部、国家发改委、财政部日前联合发文,要求加强城市步行和自行车交通系统建设。

  本来最大众化的自行车出行,现在居然需要三部委发文来确保,可见在一些城市,尤其是一些较大的城市,骑自行车出行已经是一件难事。

  随着城市建设如摊大饼一样铺开,居住地离单位越来越远,很多人被迫放弃自行车,换成电瓶车,再换成私家车。私家车多了,城市道路也被迫跟着适应新形势,机动车道越拓越宽,电瓶车、自行车、行人混行,这是很多城市的交通现状,一些城市甚至明令禁止在一些路段骑自行车。

  不挤公交不知让座有多难,不开车不知不骂人有多难,不骑车不知单位有多远,不步行不知不跨护栏得绕多远——话虽然有些偏激,可眼下情况就是这样,谁不知道骑自行车省钱、健身、环保,可现实的情况允许吗?

  富人、名人骑自行车会被称为低碳生活的表率,官员上班骑自行车会被称为廉政楷模,但年轻人相亲的时候,开个豪车去和骑自行车去,结果或有不同。偶尔看到外国人在街头很享受地骑着自行车,很是令人羡慕。

  很想骑自行车,但空气很差,不想当PM2.5的吸尘器;很想骑自行车,但很多路段没有自行车道,怕被来不及刹车的机动车撞飞;很想骑自行车,但能停车的地方少;很想骑自行车,但很怕车子被偷……这些是无奈,也是心声。

  三部委出台这个规定,无非是因为私家车普及太快带来了诸多负面影响,可这时才想起自行车的好处来,是不是稍显迟钝了些?中国的资源、环保压力等具体国情,本来就不适合每家每户都买私家车,但在房地产拉动GDP的诱惑下,城市规划、产业规划往往自觉或不自觉地适应房地产的需求,过有房有车的生活也如水银泄地般成为所有家庭的梦想。于是,企业、工厂都搬到郊外,市中心都建起高楼大厦,马路基本上被机动车占据,谁还能照顾骑自行车的人呢?

  三部委规定的出发点是好的,亡羊补牢未为晚矣。但是,要想让自行车逐渐回到我们的生活中,成为重要的出行方式,还有很多工作要做。城市规划尤其是交通规划中不能把自行车当成机动车的附属物,应把设立自行车道和停车场所通盘考虑进去;自行车道不应是一条条“断线”,应是一条能连通、能畅通的网;自行车停车场也不应是一个个“孤岛”,而是方便换乘其他交通工具的站点;最现实的办法是大力发展城市公共自行车系统,这一点不少城市已经做得不错;还有一条,必须大力治理空气污染。(万军)

编辑:扶海涛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