秸秆焚烧,观念与制度要并举

时间:2012-06-12 12:38   来源:法制日报

  这两天,南京始终笼罩着浓浓的黄色烟雾。环保部门的数据显示,连续两晚南京的空气质量都位列全国倒数第一。不只是南京,江苏13个城市17个PM2.5监测点全部“超标”(6月11日《扬子晚报》)。

  从目前的情况看,造成这次污染的罪魁祸首是秸秆焚烧。每年这个时候,总有几天空气中会弥漫着秸秆焚烧的味道。问题虽然难以解决,恐怕也并非绝对不能解决。就实际情况看,并不是所有的地方都在烧,最起码不是所有地方烧得同样严重。为什么一些地方情况会好一些,而一些地方情况会严重一些?这恐怕还是一种工作认识和工作方式的问题。

  面对秸秆焚烧,现在已经形成了疏堵结合的认识。但在官方,恐怕还是“堵”字当前,表现在秸秆焚烧严重了,就派人下去查一下、禁一下,而没有站在农民角度研究思考问题,没有帮农民彻底解决秸秆出路的问题。个人觉得,“堵”字也不错,现在差的主要还是“堵”,但这里的“堵”不是面向农民,而是指向官员。

  为什么秸秆焚烧会成为一个老大难问题,为什么已经形成了共识却难以推进到位?很重要一个原因,恐怕还在于责任制没有落实。一些地方焚烧得特别严重,空气染污得特别严重,但我们并没有见到哪个地方对此进行问责,没有见到哪一个官员因此受到处分。责任制不能到位,必然会有运动式、突击式禁烧,也必然会造成焚烧屡禁不止。

  这就需要制度扎口,把官员的退路堵住。年初一般都要签定环保责任状,应该把秸秆焚烧明确在内,一旦发生大面积秸秆焚烧并且造成空气污染,迅速启动环境问责。真正“堵”向官员,危及到官员的乌纱帽,相信官员自然功夫下在平时,真正做到换位思考,积极把资金、技术、观念送下乡村送到田头,帮助农民解决秸秆焚烧的出路问题。

  据江苏省环保厅通报,5月下旬以来,江苏省及周边地区进入秸秆焚烧高峰期,各地均存在不同程度的秸秆焚烧现象。这种持续的污染,不仅严重危及到了公众身体健康,而且也伤及了公权的公信力。当前,迫切需要一场环境问责,以此慰藉民心,以此推动相关方面真正从思想行动上高度重视,以此解决秸秆焚烧这个“老大难”问题。

编辑:高斯斯

相关新闻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