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早安海峡:肥料降价4元蔡英文忙邀功 菜农阿嬷回轰:没区别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5月15日 08:40:00A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各位早上好,今天是5月15号,星期三,农历四月十一,欢迎阅读中国台湾网《早安,海峡》。

  【头条】

  习近平将出席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开幕式 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

  5月15日上午,亚洲文明对话大会将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隆重开幕。国家主席习近平将出席开幕式并发表主旨演讲。当晚(5月15日),习近平还将出席亚洲文化嘉年华活动。届时,中央广播电视总台所属中央电视台综合频道、新闻频道、中文国际频道、中国国际电视台各外语频道,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将进行现场直播。央视网、央视新闻移动网等中央媒体重点新闻网站将作实时报道。(央视新闻)

  【大陆】

  国台办与国开行签署第四期融资合作协议 支持大陆台企发展

  国务院台湾事务办公室与国家开发银行14日在京签署《支持台资企业发展 促进两岸经济合作 开发性金融合作协议》。根据本期合作协议,国家开发银行将在今后4年间提供不低于600亿元人民币的意向合作融资总量,在两岸产业高质量发展合作、台资企业投资兴业与转型升级、两岸青年创业创新合作等领域,加强综合金融服务,提供融资支持,促进两岸融合发展。(新华社)

  外交部:中方不会屈从于任何外部压力,希望美方早日认清形势

  外交部发言人耿爽14日表示,对贸易战中国不想打、不愿打,但也绝不怕打。奉劝美方早日认清形势,回归正轨,同中方相向而行,争取在相互尊重的基础上达成一个互利双赢的协议。(新华网)

  【台海】

  境外OTT陆续上架 业内人士担忧冲击台湾本土视频网站

  大陆OTT(指通过互联网向用户提供各种应用服务)平台腾讯视频5月正式以WeTV的方式在台湾安卓、IOS系统上架。近些年来,大大小小的境外视频网站陆续在台湾上架,有业内人士担忧,这些竞争者会让台湾本土的视频网站备受打击。

  台湾家户数虽只有800万户,但愿意月付五六百元新台币的多达500万户,占比很高,一年产值超过300亿元新台币,因此吸引岛内外OTT业者纷纷抢进。境外玩家除了大陆爱奇艺、腾讯以及未来有望“登台”的优酷、芒果TV外,美国网飞以及迪士尼等好莱坞六大美商更是早一步大军压境,最新趋势是各地平台商、内容商及技术公司联合作战,投资与抢购台剧、韩剧吸引目光,福克斯更将联手台湾内容制作商成立公司,生产华语内容卖向全球OTT业者。台湾《工商时报》感叹,一个小小台湾却涌进超过20家岛内外OTT业者,让刚刚萌芽的台湾OTT业面临生死关头。

  有岛内舆论认为,网飞等国际平台主攻美剧,不如大陆OTT平台影响大。一名不具名的OTT业者向台湾《信传媒》直言,“腾讯视频在台湾经营绝对挤压到台湾OTT业者”。他说,OTT平台的关键影响力一是剧集,二是综艺。腾讯在剧集方面较强,去年拿到中外多部热剧像《如懿传》《冰与火之歌》的独播权,自制电视剧《将夜》、自制综艺《创造101》在台湾也有多家业者买下版权。台“中央社”称,大陆OTT业者取得独家陆剧、韩剧版权在台首播,吸引收视户控制市场。台湾《工商时报》称,爱奇艺台湾站将最好吸睛内容留在站上独家播映,较好内容则在首播后卖给有线频道等出价高者,这意味着台湾OTT、有线电视将来要播什么内容和时段,都由大陆OTT说了算。报道称,爱奇艺台湾站去年总流量达15亿,刷新开站3年来的纪录,总观影时长累计高达2.8亿个小时,同比去年观影时长及会员数等各项指标的增长率都超过一倍,自制剧《延禧攻略》短短5个月冲出1.5亿流量,创下爱奇艺台湾站首部点击量破亿作品。

  相比之下,台湾业者亏损严重。台湾本土OTT平台酷瞧大股东的年报显示,2017年与2018年分别亏损5088.7万元和2987万元新台币。《工商时报》称,盗版问题让岛内OTT无法获得回收,形成自制比例低的恶性循环。(环球网)

  肥料降价4元蔡英文忙邀功 菜农阿嬷回轰:没区别

  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日前在台中云林时称,云林是农业大县,近期气候暖化、病虫害让农民受到影响,因此将台肥肥料每包(40公斤)调降20元新台币(约4.4元人民币)。消息一出,不仅菜农冷回“没啥差”,岛内网友更是一片哗然,直指“这就是蔡英文的无能,只会用小利益来取悦人民,不治标、不治本”。

  据“中时电子报”报道,蔡英文日前前往云林针对农业政策及产业转型进行座谈,随后在脸书提及,受到暖冬和病虫害的影响,有些农民的收益不如预期,国际制肥原料又继续上涨,声称“我知道农民的辛苦,这两个铜板,或许不是很多,但是蔡英文帮你省起来,蔡英文替农民朋友做到了。”然而菜农阿嬷听闻肥料降价一事,立马脱口而出“没啥差”,接着无奈感慨,“要把菜价稳定下来比较要紧吧”。

  据了解,目前正是空心菜的栽种期,从栽种到收成一亩地大概需要5包肥料,以每包降价20元(约4.4元人民币)来看,省下不过100元新台币(约22元人民币)。台湾农民对此不以为意,视蔡当局肥料降价一作为,根本是短期的“买票政策”。菜农林佳新就痛批蔡英文:“你这个时候为了选举,做这种少20元(新台币)的操作,对农民来说实际上没帮助。”林佳新直指:“农民需要的是健全的通路,要赚钱!我根本不在意我的资材多少钱,我在意的是我能不能赚钱!”

  岛内网友因肥料降价一事炸开了锅,多数网友认为降价幅度并不能解决任何问题,既不治标也不治本。网友表示,“虽然我不是农民,可是20元买卤肉饭都不够。”“肥料降价1kg/0.5元?? 即可歌功颂德??涨价的何其多 ,怎未见??”另有网友质疑:“蔡英文,除了降价20块以外你就没有其他的农政经营方案吗?农业产销机制不建立你将这20块有个屁用?竟然会是提这么无脑的政策!”

  更有网友直指,降价不过是蔡英文在台湾“大选”前的“撒币”行为。“平时把农民当弃子,要选举了才撒钱,当选后怕态度又变了,唉!悲哀啊!”“农业政策就是农药残留标准放宽,现在是肥料...还有什么更好的方法可以让人活的更差?”“这种肤浅的小儿科做法,不只显现出对经济外行,连对政治都外行,反而还伤了台肥公司的正常收入。要使农民收益提高的,就是改善农产品的销售通路,不要老是被中间商剥削。如何去除菜虫、果虫,提高农民的收入,才是农民要的好处。”(海外网)

  【国际】

  美新登月计划随名“月亮女神” 预想五年内上天

  美国国家航空航天局13日宣布,下一项载人登月计划得名“阿耳忒弥斯”,取自希腊神话中“月亮女神”。不过,如果按照美国政府的预想2024年以前送“女神”上天,需要追加经费。

  美国总统唐纳德·特朗普当天说,准备向国会替航天局“要钱”,以加速实现美国“重返月球”计划。(新华网)

  美媒称白宫考虑向中东派遣12万美军 特朗普:假新闻

  美国总统特朗普14日在白宫否认准备向中东派遣12万美军的计划。他称有关报道是“假新闻”,如果真有此事,“我们将派遣比这多得多的军队”。

  特朗普是在出发赴路易斯安那州前接受记者采访时作上述表示的。美国媒体日前报道,白宫正在考虑向中东派遣12万美军,以应对伊朗局势。

  特朗普当天斥该报道是“假新闻”。他说,自己“绝对”可以这么做,但目前没有派兵计划。“希望我们不用做此计划。但如果这样做,我们将派遣比这多得多的军队。”(中国新闻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关注台湾,解读两岸!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各位,明天见!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