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早安海峡:美舰今年四过台湾海峡,外交部: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9年04月30日 09:05:00A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各位早上好,今天是4月30号,星期二,农历三月二十六,欢迎阅读中国台湾网《早安,海峡》。

  【头条】

  央行将发行新版第五套人民币

  中国人民银行29日对外宣布,将于8月30日起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和1元、5角、1角硬币。在保持现行第五套人民币主图案等相关要素不变的前提下,新版提高了票面色彩鲜亮度,优化了票面结构层次与效果,提升了整体防伪性能。

  人民银行相关人士介绍,为适应人民币流通使用的发展变化,更好地维护人民币信誉和持有人利益,提升人民币整体防伪能力,保持第五套人民币系列化,中国人民银行决定发行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

  与现行第五套人民币纸币相比,新版的50元、20元、10元、1元纸币调整了正面毛泽东头像、装饰团花、横号码、背面主景和正背面面额数字的样式,增加正面左侧装饰纹样,取消正面右侧凹印手感线和背面右下角局部图案,票面年号改为“2019年”。在硬币方面,新版1元、5角硬币调整了正面面额数字的造型,背面花卉图案适当收缩。

  值得一提的是,2019年版第五套人民币中没有100元和5元纸币。对此,人民银行相关人士表示,人民银行已于2015年11月发行了新版100元纸币,其防伪能力和印制质量已有明显提升。而面额较低、流通量较小的5元纸币正在进行相关新技术的应用研究,其发行工作另做安排。

  人民银行表示,已组织金融机构及现金机具企业开展升级筹备工作,确保发行后银行现金机具可识别新版人民币。(人民网)

  【大陆】

  中国世界地质公园共计39处 居世界第一

  一座地质公园 一部地球历史。中国是世界上地质遗迹资源丰富、分布地域广阔、种类齐全的少数国家之一,拥有着千姿百态的地貌景观,其中,地质公园这种地质资源记录了地球沧海桑田的变迁,见证了中国地质遗迹的保护与发展,留存了这片国土上最珍贵的地球印记。

  日前,中国政府推荐申报的安徽九华山和山东沂蒙山地质公园成功入选世界地质公园网络名录。这是在法国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执行局第206次会议上正式获批的。会议同时通过了我国泰山、三清山和伏牛山世界地质公园的扩园申请。至此,中国世界地质公园总数升至39处,居世界第一。(人民日报海外版)

  中国大熊猫“如意”“丁丁”启程前往俄罗斯

  29日,随着大熊猫“如意”和“丁丁”的车队驶出中国大熊猫保护研究中心雅安碧峰峡基地,两只大熊猫将离开家乡四川前往俄罗斯开启15年的旅居生活。

  为保证两只大熊猫顺利到达俄罗斯,中俄两方均做了充分准备。莫斯科动物园按照中方专家建议精心改造了大熊猫馆。(人民网)

  【台海】

  台湾心塞:七大顶尖高校预算之和不敌大陆“排最后”的武大

  大陆75所教育部直属大专院校公布2019年财务预算,结果北京清华大学以297.21亿元人民币、约合1364亿元新台币拔得头筹。这在岛内高校看来,感觉尤其心酸。

  台湾《中国时报》29日称,台湾大专院校的收入包括台“教育部”补助的经费、学生支付的学杂费、竞争型计划如“高教深耕”以及校方产学合作、校务基金投资、捐款等自筹经费。不过一来“教育部”补助并不多,台湾大专院校学费又长年“冻涨”,加上不像香港有企业家捐款给学校的风气,因此岛内各校多是“自力救济”。有记者搜寻台湾几所顶尖大学官网首页的“校务财务公开信息栏”,发现台大2019年预算为205.86亿元新台币、成功大学62.38亿元、新竹交通大学57.84亿元、台师大55.4亿元、政治大学39.13亿元、新竹清华大学36.12亿元、台科大28.62亿元。总计7所顶尖大学2019年的预算约为485亿元新台币,比大陆2019年“百亿俱乐部”最后一名武汉大学的106.44亿元人民币(约合488.72亿元新台币)还少一些,其中台大预算更不到“大陆首富”北京清华大学的1/6。

  “这就是台湾各校面对的困境”,新竹交大教务长卢鸿兴称,如何有足够资源培养人才、留住人才,以免被大陆、香港、新加坡等抢走优秀生源及教师,一直是台湾大专院校面对的问题。一名顶尖大学校长表示,他当过政府公务员,知道在当局预算中“20亿简直不算钱,你把它删掉都不会被注意”,但对台湾大专院校来说就是救命稻草。台湾每年的高等教育经费要分给150多所大学,而且大搞平均化;相比之下人口是台湾1/3的香港,总教育经费跟台湾相去不远,公立大学只有8所;大陆直属教育部的大学有75所,除了中央给经费,还有省级、地方层级补助,远比台湾顶尖大学过得滋润。《旺报》29日称,数字会说话,跟大陆大学比起来,台湾顶尖大学的经费简直惨不忍睹,“政府长期要顶尖大学做功德、当台湾之光,给资源的时候又在哪?”(环球时报)

  美舰今年四过台湾海峡,外交部:敦促美方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

  真是唯恐天下不乱的节奏。29日,美国第七舰队和台军方均证实,美军两艘驱逐舰于前一天晚上再次穿越台湾海峡。半年多来,美国军舰穿越台湾海峡的频率明显增加,这已是今年美舰第四次此类行动。

  路透社29日报道称,美国军方表示,他们在周日派遣两艘军舰穿越台湾海峡。这两艘导弹驱逐舰分别是“威廉·劳伦斯”号和“斯坦塞姆”号。美国海军第七舰队发言人克莱·道斯在声明中称:“两艘军舰经过台湾海峡展示了美国对一个自由和开放的印度—太平洋地区的承诺。”他还称,在穿越台湾海峡的过程中,没有与其他国家的军舰发生“不安全或者不专业的互动”。

  台湾方面29日也附和着美军的说法证实了这一消息。台“国防部”称,美军两艘作战舰28日由南向北航经台湾海峡,“是执行印太战略任务的一环”,“国防部基于区域稳定与国家安全”,于美舰航经台湾周边海域期间,通过监侦系统“全程掌握”,“期间并无异状”。

  “美军主动开启船舶自动识别系统(AIS),似乎是刻意宣扬‘我来了’。”不少岛内媒体注意到美军的这个“小心机”。据台湾东森新闻等媒体报道,民间船只航迹网站显示,美舰28日晚由南往北穿越台湾海峡,准备北上日本横须贺。军舰航迹之所以会显示在民间航迹网站,是因为美军在穿越过程中开启了AIS。一名岛内资深军迷称,感觉美舰“像是故意开的”。

  台湾《联合报》称,“斯坦塞姆”号开启AIS,航迹广受各界关注,“是近年美舰罕见的高调航行台海”。台“中央社”则援引一名前海军教官的话称,美国军舰过去通过台湾海峡时,均通过媒体或官方发布信息,但此次却主动开启AIS,透露航行轨迹,是借此“强调台湾海峡是国际海峡”。

  “这是美方一种新的花招。”中国海军研究院研究员张军社29日受访时说,美国花样翻新地强化在西太平洋地区的军事存在,美方一直指责中国在该区域进行军事化,但实际上正是美国在推进该地区的军事化。美方应该摒弃冷战思维,尊重该地区国家的主权和安全。

  中国外交学院教授李海东说,美方舰船以往在穿越台海的时候,要么姿态不是特别高,要么宣传力度不强。但现在美方的这种作为应该说目的很清楚,就是要让外界越来越多地了解到其行踪,试图用这种高调的做法来表明,美方在台海问题中“不能缺位”。通过这样高调的行动,也向岛内对大陆的强硬势力表达出支持信息。“美方在涉台海问题上的军事功能,很大程度上是通过制造纷争和麻烦的方式来凸显的,这具有极大的破坏性”。

  针对美舰穿越台海举动,中国外交部发言人耿爽29日表示,台湾问题是中美关系中最重要最敏感的问题。我们敦促美方恪守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慎重妥善处理涉台问题,以免对中美关系和台海和平稳定造成消极影响。(环球时报)

  【国际】

  日本明仁天皇今日退位 “平成”时代即将落幕

  日本明仁天皇今日将宣告退位,结束日本自1989年1月8日开始的“平成”时代。当地时间5月1日凌晨零时起,皇太子德仁将成为新日本天皇,改年号为“令和”。(中国新闻网)

  欧盟延长缅甸武器禁运和军方将领制裁

  欧盟29日宣布将缅甸武器禁运延长一年,并继续对14名缅甸军方和边防警察高官实施制裁。

  据欧盟理事会当日发布的公报,欧盟决定将缅甸武器禁运期限延至2020年4月,禁止向缅甸出口武器装备和军民两用产品,限制向缅甸出口通讯监控装备,禁止向缅甸军队提供培训,禁止与缅甸国防军开展合作。

  同时,欧盟以“严重侵犯人权”为由,决定继续对14名缅甸军方和边防警察高官实施制裁,冻结他们在欧盟境内的任何资产并限制其出入欧盟。(中国新闻网)

  魅力中国,早安海峡,关注台湾,解读两岸!以上就是今天的全部内容,各位,明天见!

责任编辑:王琳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