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你知道台湾有个“中国时报”吗?(我在大陆看台湾)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0月24日 08:38:00A

湾资深媒体人到尾倾情献声——《我在大陆看台湾》

  就像纽约有个纽约时报,台湾也有个“中国时报”,这个报纸的名称就代表了台湾人当年有多认“中国”这两个字。“中国时报”在大陆可能知道的人不多,但讲到“中天电视”可能知道的人就多了点,如果讲到中天电视出品的《康熙来了》那就无人不知了。“中天电视”正是“中国时报媒体集团”——简称“中时媒体集团”的其中一员。

  1950年,“台湾报业之父”余纪忠创办《征信新闻》,主要内容为“报道物价指数”。1960年,《征信新闻》改名为《征信新闻报》,成为综合性报纸,并更新机器,增加新式电讯设备,扩大海外新闻通讯网。并与西德等八家报纸缔结姊妹报。1968年启用远东首部彩色轮转印报机,开创中文报纸由黑白时代进入彩色时代的里程碑,是亚洲第一份彩色报刊。1968年9月1日,《征信新闻报》更名为《中国时报》。

  很快的,它就成立了其他种类的报纸,如《工商时报》、《中时晚报》、《时报周刊》、《中时电子报》等媒体。1986年8月18日,《中国时报》发行量突破120万份。从此,中国时报就朝报纸、杂志、书籍、网络、电视、旅游、整合营销等多元化发展,正式变成“媒体集团”。

  2002年,中时集团也把“中天电视”纳入旗下。中时集团旗下的“时报文化”也是台湾非常有名的出版社,出版过无数好书,它也是台湾第一个股票公开发行的出版社。

  除了搞媒体本业外,中时集团一直以“日本读卖新闻集团”为学习的对象,也跨足许多相关领域产业。它所举办的“时报广告奖”为华文广告圈中历史最悠久的广告奖,它甚至还经营体育,例如职业棒球队“时报鹰”,可惜的是,因为涉入中华职棒签赌放水案,成军七年后解散。更令人意想不到的是,它还做旅游!它和日本读卖旅行社合作,主要经营高价位旅游产品,也在1990年代起开始举办大型艺文展览,如1997年的“黄金印象”特展,我还去看过呢。

  但是2003年香港的八卦报“苹果日报”登陆台湾后,中国时报被打得毫无招架之力。2008年裁员一半,并把地方新闻停刊,更将报纸张数缩减为10张。也在这一年,卖“米果”的“旺旺集团”董事长蔡衍明花了204亿台币买下了中时集团,挽救了这个台湾老字号媒体集团的颓势。

  在台湾,现在的“中时媒体集团”是最支持统一的媒体势力,它和“绿色”的媒体集团对抗,如民视和自由日报。它还有一个报纸,叫《旺报》,专门报道大陆的消息给台湾人,我也有很多朋友在这边服务,也非常支持统一。

  目前,台湾的中国时报还没有办到大陆来,希望有一天,北京也可以看到《中国时报》,而且是报道全中国的新闻!

【作者简介】

  到尾,70后的川籍台湾人,2008年赴京。资深媒体人,做过电台DJ,干过《FHM男人帮》主编和《男人装》资深编辑,还出过两本书《遇见台湾》和《台湾的台》。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