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当局陷"特赦"阿扁危机 "时代力量"渐失民意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9月22日 16:29:00A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民进党党代会将于本周末24日召开,是否“特赦”涉贪的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成为其中的关键议题。不仅党内诸多民代联署要求“特赦”陈水扁,联手逼宫民进党中央,更有“特赦阿扁大联盟”喊话“请民进党勇敢承担‘特赦陈水扁’的政治责任”。蔡英文面对“铁杆深绿”的一再施压,接下来的动作将备受关注。陷于危机当中的不仅是蔡当局,还有其护航之友——“时代力量”。近日公布的台湾民众政党偏好调查显示,“时代力量”支持度显著下滑,已有被边缘化和泡沫化的危机。

  蔡英文遭“绿委”集体逼宫 要求“特赦”陈水扁 

  近期,由绿营人士串联、操弄的“特赦”陈水扁运动再度死灰复燃。民进党党代会将于本月24日在圆山饭店登场,要求“特赦”前台湾地区领导人陈水扁的提案将列入议程。据台湾“东森新闻云”报道,由6大都市8县市民进党议员组成的“特赦阿扁大联盟”18日召开记者会宣布,参与联署“特赦陈水扁”提案的党代表共577人,有效人数为505人、联署率达85%,不论是联署人数还是比率均破民进党创党30年的纪录,希望24日党代会能顺利通过“赦扁案”,更喊话“请民进党勇敢承担‘特赦陈水扁’的政治责任”。

  “赦扁联盟”总干事萧永达19日表示,记者会结束后,又再增加4名联署人,且都为县市长,称这是民进党创党以来,参与赦扁案联署党代表人数和比率最高的一次,任何新增联署都是创造党的纪录,已有超过85%的党代表支持“赦扁”,这种案子不管在哪个议会都是“照案通过”。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民进党发言人张志豪接受广播节目专访时则强调,民进党是执政党,必须是团结的党,在议题与政策处理上有优先级。“特赦”陈水扁的议题,党的基调非常清楚,“赦扁”提案已成案送入党代会,党代表代表的是基层的心声,相关提案,就看党代会当天全体党代表的讨论,党中央会尊重。但“特赦”属于台湾地区领导人的职权,最后仍须尊重领导人蔡英文。

  党内诸多民代联署要求“特赦”陈水扁,被外界解读为“绿委”联手逼宫民进党中央。面对如此形势,绿营“党鞭”柯建铭、身兼党主席的蔡英文,先后出面或间接表态,弹压“犯上绿委”,对其进行打脸还击。

  据台湾《联合报》报道,柯建铭表示,“特赦”阿扁是高度政治问题,且岛内“赦免”相关条例的法规修订也有一定难度。党内应该先多沟通,大家共同商讨对策,也是尊重职权的表现。用联署相逼并非民进党文化,他不赞同这种处理方式。

  据台湾“中央社”报道,针对“赦扁”一事,台当局领导人蔡英文办公室发言人黄重谚也对媒体强调,“特赦”是台当局领导人的职权,领导人的决策必须对全民负责,也必须依照相关规定来进行。黄重谚称,我们能够理解很多人基于情感所做的意见表达,但相信大家都会尊重领导人的职权。他表示,民进党历来都不是“以党领政”。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湾自由作家洛杉基则对此讽刺蔡当局越描越黑。如果得罪了民进党党代会不肯“特赦”阿扁,到时候这些狠角色 “以党逼政甚至逼宫”,小英挡得住吗?

  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李东海发表评论文章指出,曾有民进党籍人士分析,最好的“特赦”时间是蔡英文刚上任之时:既可以借由政党交接的特殊时间点完成此事,也可以利用蔡英文民调最高的时候来“掩盖”反对者声音。如今蔡英文民调持续下滑,“特赦”陈水扁是一把双刃剑,在向深绿取暖、稳固基本盘的同时也会增加中间选民的厌恶,尤其是引发泛蓝阵营的高度不满。然而,挺扁势力也是看准了蔡英文民调不高,不能再失去这批“铁杆深绿”的支持,才一再对蔡施压,达成“赦扁”目的。有评论认为,自从蔡英文当选以来,“特赦”议题就开始缠绕蔡当局,蔡英文一直以“拖字诀”处理。不过,躲得了初一,躲得了十五吗?

  “时代力量”支持度显著下滑 陷泡沫化危机 

  17日,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台湾民众政党偏好调查,“时代力量”支持度显著下滑,显示已有被边缘化和泡沫化的危机。据《中国时报》报道,“时代力量”在2016年7月时有14.9%的支持度,今年2月时还有1成2,略下降3个百分点,此次调查大幅下滑到只剩6.4%,等于是一年多来流失8.5个百分点。换句话说,已流失原有支持度的57%。该基金会董事长游盈隆表示“这对一个新兴的小党是一个非常严重的警讯”。

  台媒体人郭建伸在《中国时报》发文指出,借着“太阳花学运”之势,“时代力量”进入民意机构风光年余,到现在竟有泡沫化危机,变化之大,只能说“时代力量”民代问政无亮点,且缺乏传统组织经营,各项议题又与民进党争锋相对,恐踩到深绿支持者“地雷”。种种问题若没解决,“时代力量”在2018年议员选举的“期中考”恐怕会输得很惨。

  回想2016年初“时代力量”在民进党礼让席次下,以“小绿友军”之姿抢下民意机构5席民代,是何等“风光”。起初虽吃下绿营“独派”光谱,并在劳工、同性婚等议题穷追猛打,但与大绿“撕破脸”后,民众好感度未提升,反而呈递减趋势。

  有民进党民代私下说,“时代力量”偶像包袱重,喜欢自己唱独角戏,不善于跟其他在野党合纵连横,更遑论老把最大在野党国民党当头号敌人,削弱在野力量。另外,偶像又喜欢上电视,“时代力量”要经营地方,就得习惯“没有镁光灯的地方”。据报道,在民进党议会过半县市,“封杀时力议员”已成为民进党籍议员参选人的共识,“时代力量”在基层的挑战可能比他们知道的还要艰难。

  另据《中时电子报》报道,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洪孟楷批评,“时代力量”除了维持该党一贯监督在野党为己任外,更让民众感到可悲的是,何时该党才能跳脱当执政党侧翼、假在野真护航的批评国民党,台湾才真正有向前迈进的一天。

  依据民意基金会公布的民调,“时代力量”等小党陷入边缘化危机。台湾中国文化大学广告系主任钮则勋分析,在民进党独大的情况下未见小党的监督力道,小党无法展现其关键性少数的特殊性或不可取代性。此外,小党倚赖的政治明星光环一旦消退,其支持度也随之降低,如“时代力量”的代表人物、素有“影帝”之称的黄国昌,在其“造神”形象破灭后,“时代力量”顿失支撑力道。小党面对边缘化危机的生存之道,钮则勋建议,小党的市场利基点及定位要非常清楚,否则就无法形塑其不可或缺性。

  正如郭建伸所言,赖清德接任台当局行政机构负责人,民进党为了2018年“九合一”选举已调整为“战斗行政团队”,“时代力量”未来若端不出可行政策,疏于深耕地方,走上泡沫化之路,不远矣。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