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一周侃:忘记祖宗,是要天打雷劈的!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3日 09:37:00A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清明小长假,很多朋友都选择外出游玩,放松一下,也有个好心情。可台湾岛内的抗议民众却被台当局官员辱骂“趁清明早点去死”,让人气愤难忍。另一方面,蔡英文当局决定今年不再“遥祭黄帝陵”,更出现了“妈祖是国民党拿来统治台湾民众的最好工具”等奇葩言论,引发岛内网友热议。蔡英文上台后的一连串动作,已经不仅想在政治上断掉和大陆的连结,连文化上也要去掉中华民族的元素。

  台当局官员大骂抗议群众:趁清明早点去死 

  台湾人喜欢露营,除了到青山绿水的风景区外,台北博爱特区更是台湾目前最热门的“抗议露营区”。台当局推动“年金改革”在即,退休军公教警消兵分多路,3月29日发起7地游行活动,在改革的夹缝中到处陈情、抗议 “年改”方案。

  “现在的我,就是明天的你!”在民意机构外,一位不满民进党“年金改革”政策的退休警察,对着守在侧门的警察如此咆哮。为阻止抗议群众,警政管理机构布下重重戒备,因而上演了“现役警员面对退休警消”的场面。这场年金改革的操作,不仅煽起社会世代对立,造成公教人员士气瓦解,“现任”与“退休”警员对阵的景象更令人感叹。有警察说,其中一支抗议队伍的带队者是过去民意机构警察队的总队长,让他的心情很复杂。

  不同意见的表达应该得到起码的尊重,可蔡当局的表现却让人瞠目结舌。就在台湾退休警消联盟于台当局行政机构发生激烈冲突后,行政机构发言人徐国勇办公室主任林育卉,竟然在私人脸谱网(Facebook)发文嘲讽,认为他们的抗议缺乏正当性,并在文章的最后写到“赶你羚羊啦(闽南语,脏活)”、“老娘忍很久了”、“趁清明不会早点去死”等言论,辱骂退休军公教警消,引发外界批评。

  很难想象,一个台湾地区执政党官员,竟然对文官体系抱持如此仇恨的态度。更离谱的是,林育卉贴文竟然有多名民进党人士按赞表态支持,这难道就是民进党的真心话?对此,台当局行政机构稍晚在新闻联络群组中仅回应称,这是林私人的Facebook,因此没有规划回应。我们总算知道民进党的谦卑是什么了!国民党主席洪秀柱痛批,“民进党对军公教的真心话,冷血、无知、残忍!蔡英文们扭曲事实,谎言连篇,嚣张跋扈,可恶至极!”

  年金改革工程浩大艰巨而影响深远,原本应该谨慎行事。但粗暴贴上“不公义”的罪名,不仅污蔑军公教,更是孤立、打击特定对象的斗争手法,这势必使社会分化、陷于对立。台媒发表评论指出,对于“年金改革”,蔡英文不论自认理由多正当,都应该亲自向社会表达道歉之意。

  “年金改革”走到今天的地步,相关各方都有应该自省之处。年金问题的根源是入不敷出,但为什么需要把军公教污名化?对于军公教,台当局的角色是雇主,雇主要更改过去的工作契约,不论自认理由多正当,总该要带着歉意进行。现今的民进党当局,就好像年轻朋友最爱批评的“惯老板”,不反省自己的失信,只想着要降低员工的福祉。

  民进党长期敌视军公教群体,视之为国民党“党国教育”的“附庸”,浑然忘了台湾的文官体系早已确立专业与中立性的事实。改革手法蛮横,引发人民怨怼与社会抗争后,又将之贬为既得利益者“抗拒改革”,形成社会群体对立的恶性循环。当蔡英文夸夸其言:“建构永续健全的年金制度,也是要让社会更团结,不是更分化”,对照其改革手段,尤显讽刺。

  拜妈祖会被“统战”、不再“遥祭黄帝陵”,蔡当局的小九九 

  每年农历3月,是台湾信众“疯妈祖”的日子,在妈祖生日时热烈庆祝的盛况,宛如台湾的“嘉年华会”。然而继台中市长林佳龙批评国民党政权将日本神社拆掉,供奉孔子用来统治台湾后,妈祖也被打成“国民党遗毒”。

  近日,岛内一家网络媒体刊文指妈祖是“国民党拿来统治台湾岛民的最好工具”,并指妈祖是“人在操作的侵台工具神”,“看不出来的继续去钻轿底练习当奴隶”。该文被转贴后,不赞同妈祖被打为统治工具的网友也留言开战,“开始要对妈祖下手了,下一个是关公吗?”、 “所以民进党要找哪尊神明来取代?”、“要黑一个东西,就是让他跟国民党挂钩”。

  对此,国民党政策会执行长蔡正元在脸谱网(Facebook)上表示,妈祖是中国历史上唯一被承认升天成神的真实历史人物,是中国人天然产生的海神。过去日本人曾想斩断从大陆赴台的先民后代的妈祖信仰,但终归失败。如今,“台独”分子却也开始想消灭台湾人的妈祖信仰。蔡正元直接断言,“台独”实在自不量力,可能会先被妈祖消灭,“就像消灭妖魔鬼怪一样,不信拭目以待!”

  “妈祖信仰”已形成一种文化,更被列为联合国非物质文化遗产。妈祖庙遍布全球五大洲,如果只把妈祖信仰视为文化箝制,未免太小看庶民的智慧。此外,有言论说台湾民众到大陆参拜妈祖会被“统战”,那更是笑话。用政治学的理论去评析民间信仰行为,本身就是一种错误。

  自20世纪80年代两岸恢复交流,大批台湾信众前往福建妈祖祖庙朝香,湄州岛上很多建筑物是台湾宫庙捐献。近年大陆又将价值数亿元新台币的翡翠神像给台湾,在台南发生大地震时,湄州妈祖庙又率先发动募捐。这显示出两岸的信仰交流、相互捐赠不分彼此。

  再来说件事,清明时节是中华文化传统中慎终追远的日子,可是,今年的清明时节,两岸却出现了弘扬中华文化和离弃中华文化的两个走向。台湾方面,取消了“遥祭黄帝陵”的典礼;大陆方面则是由国务院的台办、侨办,和陕西省政府共同主办公祭轩辕黄帝的典礼,邀请了海内外的华人代表,包括台湾人士,一起纪念这位中华民族的人文初祖。

  说到这,我想到了一个词叫“数典忘祖”。看来,民进党当局不仅不承认两岸同属一个中国,似乎连自己是中华民族也不承认了。多年来岛内民调都显示,逾八成台湾民众认为自己属于中华民族。蔡当局取消祭黄帝陵,根本就是逆主流民意而行。

  蔡英文当局“去中国化”的力度较当年陈水扁当局有过之而无不及。台媒发表评论指出,从蔡英文一上任,台当局教育部门就立刻退回从微调课纲开始,一连串的动作,像新台币去孙中山,中正纪念堂去蒋介石,故宫展览去孔子,到现在清明节要去轩辕黄帝,已经不只是要去“中国”,还要去“中华”。只要是与大陆政治历史有关、只要是与中华文化扯上关系,蔡英文都要除之而后快。

  黄帝、孔子、孙中山,在海内外华人的心目中,都有他们的象征意义,都代表着对中华民族和中华文化的向心,而“文化台独”割裂出去的是全世界的华人社群。民进党当局如火如荼地进行“文化台独”,谈何改善两岸关系?谈何推动两岸和平?

  忘记祖宗,是要天打雷劈的!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