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一周侃:蔡当局“道歉单”又加长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08月22日 11:11:00A

 

点击收听《台湾一周侃》→ 

  各位好,欢迎收听全新一期的《台湾一周侃》,我是小小。

  近日,所谓“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初审在台湾民意机构草率通过,引发岛内极大争议。先前“前瞻计划”交代得不清不楚,早已引起社会舆论挞伐,如今又蛮横闯关,如此不负责任的当局,遭批应该要出来跟民众道歉。只是这蔡当局需要跟民众道歉的事儿可不止此一桩,根据最新民调显示,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上台近一年来民望急速下降,已有近6成民众不满意民进党执政表现。自从蔡当局执政以来,“道歉单”就在不断加长,如今又再添两项。如此“创造力”,真是让人望尘莫及。

  “前瞻计划”秒过初审 民进党遭批成最大玩笑 

  26日,由岛内绿营推动的“前瞻基础建设特别条例”草案在蓝绿激烈冲突中,于民意机构通过初审。会议主席、民进党籍民代邱议莹径自宣布草案审查过关,交付朝野协商,引发争议。从审查到宣布散会,邱议莹只花1分钟就将全案移送,连个广告时间都不给,真是“秒过”!怪不得国民党文传会副主委李明贤在脸谱网(Facebook)痛批“每秒148亿元新台币的史上空前效率,这不是世界级闹剧吗?”

  要说“背离民意”,蔡当局真是当仁不让。“前瞻计划”高达8800亿新台币的巨额,交代得不清不楚,早已引起社会舆论挞伐。过去一周以来,社会上陆续提出包括蓝绿县市分配不均,黑箱作业;建设用途不明,疑成效不彰;举债恶化当局负债,恐债留子孙等等问题。但民进党不让国民党监督在先,漠视社会上的质疑,用多数暴力强硬通过,请问蔡英文,你说好的谦卑、谦卑、再谦卑呢?

  就连绿营大佬吕秀莲也出面打脸,表示反对。吕秀莲在脸谱网(Facebook)批评,以台湾目前的发展现况对比财政拮据而言,交通尚非燃眉之急,尤其4241亿新台币全部用在轨道建设上,确有审慎评估的必要。轨道运输投资成本高,经济回收效益低,小小的台湾到处有轨道列车,若车厢空荡荡,岂非造就另类的“活动蚊子馆”?

  历史总是惊人的相似,这不禁让人想到了不久前的“一例一休”“一分莹”事件。影响900多万劳工权益的“一例一休”草案初审通过,花多久时间?答案是一分钟!所以主持会议的陈莹被讥为“一分莹”;而把台当局举债上限快要借光的“前瞻计划”条例,又花多少时间完成初审?答案也是一分钟!会议主席邱议莹又是另一位“一分莹”!

  台湾政治大学地政系教授徐世荣表示,民进党已经是“进化的独裁者了”。蔡当局“前瞻计划”程序太霸道、太过分,非常的威权独裁,准备走上街头抗议。他说,“前瞻计划”必须要有整合性的考虑,未来一定会遇到更多土地征收,现在不明讲简直是“包着糖衣的毒药”。

  想来民进党当初宣称什么程序正义、破除黑箱,如今都证实是鬼话连篇。一分钟通过两个重大草案,倘若这不是黑箱什么是黑箱?那些“自由派学者”,如今为何都噤声?少数一两位,如徐世荣痛批前瞻“威权霸道粗糙无比”,算是标准一致的,但依照“觉醒青年”的标准,不用上街抗议吗?

  对此,台湾网友也已经撸起了袖子,愤怒表示“他们已经泯灭良心了”、“一分钟过‘一例一休’和‘钱沾’计划,创下世界级闹剧,鸭霸!”、“民进拼命抢钱准备债留子孙!每一个人吃香喝辣,每个人很像土匪强盗集团”、“这样抢台湾的钱比较快吧!民进党已经目无台湾,目无百姓了”。这就是民众的真实声音,听到这些,蔡英文你的良心不会痛么?

  蔡当局民望下跌 施政无方引各方共愤 

  “民调”这回事,对蔡英文来说真是神奇般的存在,高开低走,接着就持续在“低档徘徊”。24日,岛内立场亲绿的台湾民意基金会公布民调显示,有38.6%的民众赞同台湾地区领导人蔡英文的领导方式,46%的人不赞同;从长期趋势来看,不赞同度则创下执政11个月以来次高记录。

  与去年5月就职时相比,蔡英文的声望下跌了31个百分点。对此,蔡英文办公室大剌剌回应说,过去一年台湾“已经逐渐回复活力”。真不知道蔡当局这份“自信”从何而来,这种自我感觉良好的态度,显然未认真看待人民的失望。

  不满蔡当局的情绪不分蓝绿、不分区域、不分职别,这在过去对当局民望调查中相当罕见。由此反映了蔡英文当局的施政已经脱离主流民意,其一系列改革工程,如“一例一休”、“年金改革”、“同婚合法”、“前瞻计划”等,无不引发激烈争议,导致台湾各方共愤。

  在这次统计的民调中,过去较支持蔡英文的25至34岁族群,支持与否已几乎拉平。外界普遍认为,青年群体是民进党的主要支持者之一,但如今民进党正在流失年轻选民的支持。国民党表示,这代表“太阳花学运”以来民进党总说多做少,让青年失望。

  另一方面,“一例一休”导致年轻人实质薪资缩水,更因为民进党选举时曾承诺,即使实施“一例一休”也不会删减七天法定假期,但上台后却出尔反尔,让不少年轻人看到了民进党背信弃义的投机嘴脸。尤其民进党当局只专注追杀国民党党产,经济方面的政绩乏善可陈,令台湾年轻人对发展前景更为忧虑,也打破了他们对民进党的幻想。

  从去年“一例一休”风波导致蔡英文民调重挫后,民进党和亲绿名嘴便研发出一种“安慰剂”:只要倾力完成“年金改革”,蔡英文失去的支持立刻就会回笼。这种说法,自可言之成理:改革会打击近3成所谓“既得利益者”,换取另7成民众的支持,这是很简单的算数。然而,这种说法也反映了民进党一个盲点:以为执政成绩就是要靠着宰杀以祭旗的人头数目来积累,却忘了好的执政者应该建立的是一个全民共荣共富的社会。

  民进党上台不过短短一年,对其施政不满的情绪弥漫整个台湾,甚至绿营支持者中也有三成人不满。这对蔡当局是严重警告。而一旦“执政困境定型化”,“无能”的评价将跟随蔡当局接下来的三年任期。届时2020年台湾地区领导人选举蔡英文要连任,恐怕也并非能像她想象般乐观。

  以上就是本期《台湾一周侃》的全部内容,感谢收听,再见!(本音频及文章系中国台湾网网友小小投稿,不代表本网观点)

责任编辑:吴晓寒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