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升职机会来了!50位派出所所长却慌忙拒绝 台湾警察究竟在怕什么?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15日 13:34:00A

  台湾包袱铺,升官没好处?按道理将,升职是一件大好事,多少人使尽浑身解数,就是为了能把位阶提个档次。不过在台湾新北却出了件新鲜事,有了高阶职缺,却偏偏没人要。今儿,就请大家跟着撩叔一块瞅瞅。

  

  事情是这样婶儿的。新北市警察局日前有七名二线三星警务正出缺,这个所谓的“二线三星”是台湾警界的一种评级机制,它的下一级是“二线二星”。

  这里要为大家科普一波,在台湾,警察的晋升比一般公务员要公正公平得多,因为警察是按照资历和成绩计分的”。台湾警察从警佐、警正到警监共有12个位阶,依次晋升。除最高的4个位阶由台湾“内政部”依职务任免外,其余位阶晋升均依据主官考评、奖惩资绩计分和相应的职务考试成绩来确定。

  所以在警界一个职缺出现之时,后面其实是存在一张“补位名单”的,按照警员资历和成绩确定了补位优先级。不过,这一次,七名二线三星警务正的职缺,却被优先可调升的“二线二星”派出所所长纷纷放弃。最后七个缺升到排名第57名的所长,形同五十人“放弃升官”。

  基层派出所所长工作繁重又日夜颠倒,这么多人宁愿“卖老命”,也不要升官,为什么会出现这种情况呢?

  

  台湾媒体对此做了深入调查。一名资深所长一语道破天机,三个字:“薪水少”。他给记者算了一笔帐,担任基层所长有主管、警勤加给和超勤加班费,零零总总算起来,收入不少;而高一级的警务正职务虽然是升官,但属内勤职务,月薪大约少了2..5万元(新台币,下同),对很多所长来说收入减许多,宁可放弃升官。

  

  升值却没加薪,出现这种“倒挂”现象,也难免大家都放弃升官。不过担任过新北市警分局长的黄姓警官又说出了另外一个原因。除了薪水短少,“有些老所长视打计算机为畏途,且要重新熟悉公文作业,加上年龄可能继续升官的机会渺茫,因此就会想办法不调升。”

  简而言之,就是有些基层所长虽然享有升迁的优先级,但是年纪大了,电脑用不习惯;而且未来升迁机会又少,还不如踏踏实实当个“万年所长”。

  以新北为例,目前新北市二线二星所长,年纪最大57岁,最年轻27岁,平均年龄43岁,平均年资4年5个月,但资历最久的10年4个月,另有两人年资9年以上。平均年纪确实不小,也难怪要为自己铺条后路。

  

  那么老所长都不升官,职缺怎么办呢?只要顺位延续,新北市长年有“老所长”问题,曾有一名刚升二线二星警务员的年轻所长,因前面老学长纷纷放弃升官,只干半年所长就升警务正,莫名其妙变成“菜鸟长官”。

  如此一来,警察队伍就出现了两个大问题。一方面,基层警务人员老龄化家具。新北市警察局人事室主任郑健国说,派出所所长高龄化」可能衍生体力、斗志和工作态度问题,对整体警察团队有不利影响。

  而另一方面,被推上来的“菜鸟长官”资历甚浅,业务能力和经验或有不足,可能出现年轻将军带老兵的状况。老兵服不服管且不说,整体的作战能力也受到了冲击和考验。

  

  除了这些问题,台湾警察还有不少其他烦心事儿。

  1.“战警”变成“站警”

  自从蔡英文当局上台以来,台湾老百姓的陈抗非但没有减少,反而与日俱增。中正一分局督查组组长林本泓表示,“现在都要等站完陈抗勤务才能去抓坏人,我们已经从‘战警’变成了‘站警’。”

  台北市警局人事室股长蔡晓雯也透露,中正一分局承担着台湾最繁重的陈抗勤务,去年平均每月有63场陈抗勤务。

  

  2.一线警力不足,缺额近七八千

  与数量众多且规模越来越大的陈抗运动比起来,警察成了名副其实的“弱势群体”。警界人士透露,整个台湾都面临一线警力不足的问题,总体缺额近七八千人。

  这么缺人手难道是警察待遇太低吗?其实不然。从收入水平来说,台湾警察的薪资还是比较有吸引力的。撩叔特别查了资料,台北一个新入职的警察,底薪、加班费和各类津贴补助加起来,平均一个月能拿到近7万元的薪水,这个收入几乎是普通毕业生的两倍了。

  所以缺人不是因为钱少,而是需要应付的陈抗变多了;同时,许多资深警员由于压力过大和蔡英文当局砍退休金,而选择了提前退休。有老警员表示,“原本(当局)承诺做到五十几岁就能退休了,现在可能要到60多岁,退休之后领到的退休金也要打折扣,很多人就干脆趁改革没开始提前退休了,警队现在真是青黄不接。”

  

  3.健康状况糟糕,九成过世年龄在40—50岁

  台湾警察的健康状况到底有多糟?前台湾“警政署”督查室官员表示:台湾警察因为勤务繁重,平均一年因公殉职人数有19人,超过九成过世年龄是在40—50岁,平均每月加班时数超过80小时。

  

  4.没有尊严

  与身体健康的威胁比起来,台湾警察在精神上也压力倍增,相关报道和讨论屡见不鲜。去年5月,一篇名为《请原谅,我只是会开单的警察》的帖子火遍岛内。这位警察在文章中直陈,“路上随便一个小孩就可以伸手推警骂警,随便一个民众被开单就可以大声挑衅,电话拿起来就乱检举,警察还得自己打报告自清。”这也是很多台湾警察面临的真实状况。学者坦言,“以台湾目前的社会氛围,警察连最基本的尊严执法都没有,更别说是尊敬和爱护了。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