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李登辉最怕苏贞昌那张嘴?台湾政坛秀:好口才未必是好材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14日 09:20:00A

  台湾包袱铺,政客有套路。台湾政治人物“能说会道”的形象早已深入人心,其中更不乏“影帝”“影后”级“人才”。今天,就请大家跟随撩叔一块来看看,那些“口吐莲花”的政坛演说家吧~

  

  苏贞昌vs.侯友宜:一个是穿皮鞋,一个是穿布鞋

  今年新北市长之争,颇具看点。原因在于民进党参选人苏贞昌的口才和反应,放眼政坛堪属一流;对手侯友宜则相形见绌,但民调也未居劣势。

  

  苏贞昌年过七十仍披挂上阵,“老骥伏枥,志在千里。烈士暮年,壮心不已”,堪称写照。苏的口才和反应能力,在民进党内与谢长廷齐名。造势场合单手握拳往前三击,配上“冲、冲、冲”低哑嗓音,语言、手势一次到位,群众情绪让他一手掌握。

  据说,前台湾地区领导人李登辉在担任台湾省主席时,最怕担任省议员的苏贞昌质询,因为苏贞昌质询“刀刀见骨”。

  

  候友宜昔日在警界,也可谓媒体宠儿,但毕竟警察工作表现不是靠嘴巴,口才对侯友宜来说本非强项,更谈不上是优势。国民党初选时,选过省议员、“立委”、台北县长的周锡玮极力争取政见辩论,外界认为周就是仗着口才比侯好,希望靠辩论在民调扳回一城。最后,国民党办初选政见会,口才较优的周锡玮确能带动气氛,不过,侯友宜以闽南语来拉近选民距离。

  

  幕僚发现侯友宜在公开演说会不自主地比出“7”的手势,就像枪;服装也只有蓝、白两件POLO衫,天冷时加件外套;吃东西拍照,还会皱眉头,这种坦荡的铁汉形象,也成功吸引年轻选民和婆婆妈妈支持。侯友宜说,苏贞昌是律师出身口才很好,但口才好,不见得都是好事。他跟苏出身不同,“一个是穿布鞋,一个是穿皮鞋”,选举之路只能更认真、更打拼。

  胡志强&吴敦义:一个幽默风趣,一个辩才无双

  

  最近关于国民党主席的消息和新闻很少出现,不过千万不要因此低估吴敦义的个人战斗力。放眼台湾政坛,吴敦义与前台中市长胡志强口才都是一流。

  胡的特点是极具幽默感,会拿自己的头发开玩笑,也曾在公开场合调侃马英九,既带来欢乐又不损人。

  两位均以口才出众闻名台湾政坛的人物,早在大学辩论赛上就正面交锋过。当年,在台湾政治大学的辩论赛之前,师生都看好胡志强思维缜密、口才流利,一定可以夺冠,不料那年政大东语系出了个吴敦义(吴后来转学台大)。

  胡志强曾回忆道,舌战到最后,在他讲完结辩,刚好也是吴敦义抽签在他之后结辩,吴敦义论述完精彩的结辩,竟然纠正胡志强的某一个字发音,让胡志强即使过了40年,仍记忆犹新。

  陈水扁vs.马英九:涉贪的“群众演说家”不敌清廉的“好学生”

  与中规中矩的马英九相比,以第一名成绩从台大法律系毕业的陈水扁堪称台湾杰出“群众演说家”。陈水扁演讲的特点可归纳为:嗓子低沉而嘶哑,节奏缓急起落,声嘶力竭。他讲话喜欢以问句收尾,如“我们要当自己的主人,对不对”。他问大家答,现场极具煽动性。

  

  扁家贪腐案爆发后,面对一波接一波的贪腐丑闻,更是激发陈水扁把口才发挥到极致。2009年,台北地方法院辩论终结,已经许久没有开口的陈水扁,一口气讲了3小时40分还欲罢不能,从晚间9点45分开讲,一直到凌晨1点25分才结束,现场所有人几乎都累倒。

  也许是对口才极好、人品极差的陈水扁的失望,2008年“大选”开战,尽管连马英九都亲口承认谢长廷口才比他好,但民众已经对“口水型”的政治人物失去兴趣。最终,讲话不温不火,像好学生一样搜集并背熟所有资料,然后清楚完整地表达想法的马英九胜出。

  

  柯文哲:口才好不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人家爱不爱听

  台北市长柯文哲从医生到市长,凭一己之力搅动台北政坛,口才是不可或缺的要素。不过柯文哲的“好口才”却有些“非主流”的特质。

  

  当我们说一个人“口才好”的时候,基本上要符合几个必要条件,比如,逻辑清晰、语言流畅、吐字准确等等。不过,柯文哲说话与这些特点都不太搭边。他的风格常常是吞吞吐吐、含含糊糊,甚至磕磕绊绊,像一团浆糊。但可贵之处在于,这团浆糊之中往往会有一根针,直戳要害。

  这样看,柯的口才还是有一定“境界”的,口才好不好不是重点,重要的是人家爱不爱听。柯有时口齿不清,但因说话直白,很合年轻人胃口,在演讲场合或参加网红节目,总能逗乐大众,曾自豪“我不当市长,还可以干演员。”

  柯文哲曾创造不少经典语录,如“垃圾不分蓝绿”等。就算在非政治场合,柯也很敢讲。当然,所谓话多必失,几次快人快语惹祸后,柯文哲做了调整。

  当有人问到敏感话题,他就朝记者看,并问“哪一家的”,若不想答就说“下一题”。记者如果一再逼问,就说“好啦好啦”,或说这是“陷阱题”、“不是每一个都要回答”,索性拒答,避免酿出事端。

  

  ●民进党三宝:选举滑铁卢,三宝变“耍宝”

  口才好的人选举占便宜,原因之一是在舆论市场吃香。早年民进党草根性强的“立委”林重谟、侯水盛、蔡启芳,被称为民进党“立院三宝”。林最“出名”的发言是2001年底,骂陈文茜批评时政“亲像茶店查某(妓女)在评论色情业”,引来妇女团体骂声不断。

  蔡启芳则是对其他“立委”说,“陈文茜委员曾说乳房是女人交际的工具,我也想交际一下”。面对“民进党三宝”的言论,陈文茜感叹“立委”对女性政治人物有不同意见,竟然不是就意见做辩论,而是对性别做攻击。

  2008年“立委”选举,“三宝”中侯水盛未参选,“大宝”林重谟及“小宝”蔡启芳均惨遭滑铁卢,未能连任。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高旭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