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劳保亏262亿!蔡英文为选票不敢砍劳工 前绿委呼吁“革命”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6月26日 08:49:00A

  台湾包袱铺,劳工成了大包袱!这一周,台湾社会的所有焦点都在“年金改革”上,侃爷上次也给大家普及了一下为啥蔡当局的军公教年改会惹众怒:蔡英文和她的小伙伴打着“破产”的名号改革,之后不是为“各执政者都想要推动的军公教年改终于完成了”而沾沾自喜,就是大言不惭的称“未来‘年金破产’将成历史名词”,但是不是忘了点什么——攸关千万名台湾劳工的劳保年金改革好像还“躺尸”在台湾“立法院”呢!

  继军改21日“三读”通过后,加上去年已完成“修法”的公务员及教师年金改革,台湾军公教的年改都已完成并确定7月1日将正式一同上路。但不少人却质疑,比起军公教,劳保年改才是当务之急吧,那为何关于劳改的《劳工保险条例》修正案,迄今还被冰在“立法院”?

  据台湾有关部门最新一次劳保精算报告的统计,劳保基金会在今年入不敷出、2027年破产。但依“劳保局”统计,劳保基金去年一整年给付支出约3895亿元(新台币,下同),但保费收入仅3633亿元,整年度收支相抵为负262亿元,较最新精算报告预测入不敷出的年份提早1年发生。若单看今年1到4月状况,收支相抵合计也为负47.8亿元。

  换言之,除军改外,最迫在眉睫的就是劳保的改革,但如今这一“最难的难题”还未攻克,蔡英文怎么就能说出“未来‘年金破产’将成历史名词”这句话呢?这到底是骗自己还是把全台湾民众当傻子呢?

  其实,台“行政院”去年3月30日就已通过《劳工保险条例》部分条文修正草案并送到“立法院”审查,但“立法院”去年4月“付委”后,一年多来从来没有审查过。对此“劳动部”只回应说,尊重“立院”审议进度;而民进党团干事长何欣纯更曾说,劳保年改本来就没有时间表。

  看来,相较于对军公教年改的“快狠准”,民进党对劳保年改真是“不急”!但前民进党“立委”沈富雄可急了,为此他不禁直呼,若台当局再不对劳保年改的话,“大家可以一起来革命”!

  沈富雄指出,劳保年金受少子化影响,若照现行制度来看,将来的欠债是2位数以上的、以兆为单位的新台币。他还强调,现在台湾45岁以下劳工缴的钱,其实都是为退休老人家准备的,为此也建议55岁以上的劳工可以加减缴费,55岁以下不要交,“我带你们去革命”。

  不仅如此,沈富雄也呼吁现在受年金制度影响最大的、没有党派的高级知识分子和年轻人,应该勇敢挺身革命或造反,“不然所谓的‘白色力量’都是白讲的”!

  但面对各方疾呼,民进党团的态度却……

  “行政院”年金改革办公室虽表示,劳保修正草案已由“立法院”审议中,但即将接任下会期民进党“立院”党团干事长的李俊俋,却对劳保修正草案是否已送到“立院”一事“没有印象”;而未来将负责排审劳保年改的“立院”绿委邱泰源,也表示“完全不知道草案的状况”。

  据李俊俋透露,民进党现在的看法是,劳保年改涉及人数很多,必须好好讨论;至于是否可能在今年9月后的下个“立法”会期处理,李俊俋说,民进党会征询各方意见,“但下会期要讨论完成的可能性不大”。

  现任民进党“立法院”党团总召柯建铭也直言,没有哪一个政党想要赶快处理劳保年改,“这件事还没有急到这种程度”。

  那到底民进党是真的对劳保年改不急,还是有什么“难言之隐”呢?

  政论节目主持人赵少康认为,民进党显然不急,因为不敢急:一急选票就没了!

  国民党民代费鸿泰则直言,民进党现在所有的问题“通通都是用政治考量”。

  王鸿薇也直言不讳的表示,民进党和蔡英文认为大部分军公教都是国民党的选票,所以砍起年金来毫不留情,但劳工可是民进党自己的选票,自然不敢轻易动

  国民党首席副书记长曾铭宗则说,过去蔡英文曾宣示“军公教劳的年改要一起推动实施”,结果劳工年改案早就送进“立法院”,民进党却既不想排也不想动,让当初的支票成跳票,痛批“民进党只会做政治、选票的考虑,不会确实要解决问题”。

  其实,外界对于“民进党为选票不敢轻易动劳保”的说法并非空穴来风和恶意揣测,据岛内绿媒报道,民进党高层私下曾说,劳保改革压力太大,不到半年就要选举,之前修“劳基法”已让劳工不满,不可能这时候再改革劳保年金。

  此外,沈富雄还透露了另一个“小秘密”:劳资双方都不想改!

  蔡英文选举时曾说“劳工永远是民进党心里最柔软的那一块”,当选后便修恶“劳基法”,让“最柔软”的劳工成了“最好捏”的软柿子,如今又到“选举期”了,不少人纷纷提醒劳工们:千万不要再被民进党骗了,不然下一次被“砍”的就是你们!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