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普悠玛失速 台专家发文拷问:是谁把驾驶推入高风险火坑?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10月23日 09:14:00A

  普悠玛列车司机员尤姓男子23日清晨以50万元新台币交保。(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10月23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铁6432车次普悠玛21日发生史上最严重事故,造成18死200多人受伤。宜兰地检署初步判定事故原因是超速,尤姓司机员因涉业务过失致死罪遭声押,宜兰地方法院今(23日)晨裁定50万元新台币交保候传。

  然而普悠玛失速,原因绝不应只简化为“人为因素”。“台湾铁道暨国土规划学会”在脸书发表《是谁把驾驶推入高风险的火坑》一文提出质疑:“为何所有的安全防线,全数失守?”

  该文指出,21世纪的轨道列车要跑得快,跑得舒适,跑得载客量大,跑得低噪音低耗能,还要跑得班次密集,跑得不误点。轨道业透过很多方式来完成这样的目标,列车速度快,又要密集运转,还要轻量化节能,在安全与效率的天平中,如何平衡?

  答案是:可接受的风险。

  可接受的风险可能是误点,可能是因为紧急状态导致的一些设备设计的可控制故障或损害,可能是区段内轨道断电需要花点时间复原,可能是轨道业者要赔偿一些误点车票。这些可接受的风险,都是为了避免发生不可接受的人命损害意外。因此,全球先进国家和地区,在重大运输事故发生时,第一件事不是先定罪,而是先找出原因尽速防范。因为不把原因找出来就定罪,完全无法防范同样事故再次发生。

  该文并提出更多质疑:列车发生了什么故障?故障排除程序走到关闭ATP是否合理?为何驾驶没有意识到列车即将入弯却保持高速,是否调度员下达不合理的赶点指令造成压力?是否人事规章让驾驶对误点充满恐惧?

  该文也指出,期待一个独立于常态营运机构的事故调查机构,非以当下究责惩处,而是以防范二次事故为目的的调查单位,才能以避免类似原因事故重现为目标,有效侦知什么是风险主因,什么措施又能有效控制风险。

  该文最后更呼吁,轨道营运安全并不容易而且需付出代价,但请台当局“交通部”别拿人命当换取教训的代价。(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