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大教语出惊人:孩子,18岁不一定要念大学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7月06日 08:48:00A

  图为大学毕业生。(图片来自台媒)

  中国台湾网7月6日讯 据台湾“中时电子报”报道,台大电机系教授叶丙成表示,台湾很多家长逼孩子考取排名好的大学,导致很多孩子是“为了念大学而念大学”,在这种心态之下,大学4年只学会“应付”,毕业后到职场,才发现专业基础差到爆。因此,他认为“18岁不见得一定要念大学”,应该知道自己缺什么,再去念大学。

  叶丙成在脸书发表个人看法说,过去十几年来,全球都在疯狂追求大学排名竞争。但台湾似乎没有足够资源继续跟全球玩这种排名游戏,是到了该思考“大学的价值不在于这些排名,那会是什么?”的时候了。

  叶丙成认为台湾很多家长其实在无意识之下,将孩子变成“无动力世代”,意指很多孩子其实不是为了想学东西而念大学,而是为了应付来自家长的期待与要求,一有这种学习心态,为了拿到文凭,大学4年只学会“应付”,而没有真正把握利用到大学的学习资源,直到毕业后进了职场,才发现自身能力差到爆,才“真正”开始重新花时间探索“自己想走的路”。

  叶丙成说,与其让孩子虚渡大学4年的光阴,不如让孩子在高中前先探索,或是高中毕业先去工作。他也常鼓励自己的孩子,“18岁不见得一定要念大学,先去工作两年,知道自己缺什么,或是想学什么,再去念大学”。他认为只要是“为了学习而进大学”,即使不是进排名顶尖的大学,还是可能得到远大于在顶大“应付”4年的收获。

  另外,叶丙成还提出,抢顶尖学生的考招制度也是让孩子没时间探索兴趣的原因之一。他说台湾社会要重新翻转对于“大学排名制”的看法,教育不该只是让孩子去抢排名好的大学。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多学者已经开始反思大学排名的真谛,叶丙成认为,“终有一天,排名游戏会改变、消失”,台湾的高教也必须提早找出有别于排名的价值。而他作为台大的一份子,更要思考如何坚守工作职责,进一步引领社会改变价值观,才能让台湾社会觉得“有台大真好”,创造更多的价值。(中国台湾网 娟子)

责任编辑:郭碧娟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