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蔡英文上任2年掉4"友邦" 气急败坏攻击大陆却被台网友嘘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25日 14:23:00A

  蔡英文上任2年以来,已有4个“友邦”与其“断交”。(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中国台湾网5月25日讯  继多米尼加5月1日宣布与台当局“断交”后,布基纳法索昨天(24日)突然宣布与台“断交”,这是台当局1个月内“断交”的第2个“友邦”,也是蔡英文上任2年以来的第4个,台湾所谓的“邦交国”仅剩18个。蔡英文昨晚紧急率众召开记者会,全程毫不自省,反而恼羞成怒地攻击大陆对台“外交打压”,神逻辑让台湾网友都忍不住吐槽“无能还不检讨”“好像不干她的事一样!”“自我感觉良好”。

  自蔡英文2016年上任以来,包括圣多美和普林西比、巴拿马、多米尼加、布基纳法索,至今已有4个“友邦”与台湾断绝所谓的“外交关系”。台湾目前的“邦交”降至18个,创历史新低。

  蔡英文率众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联合报》)

  一连串的“断交”事件让蔡英文恼羞成怒。据台湾《联合报》报道,蔡英文昨晚气呼呼召开记者会,包括台当局“行政院长”赖清德、“国安会秘书长”李大维、“外交部长”吴钊燮、台湾陆委会主委陈明通及蔡办秘书长陈菊,一字排开,站在蔡英文身后,“府”“院”、“国安”高层摆出大阵仗。蔡在谈话中全程都在谴责大陆,且一口一个“中国”。她宣称,包含前阵子与多米尼加“断交”,都是“外交”打压,“已经挑战台湾社会的底线,我们不会再忍让”,她甚至还言辞激烈地“正告中国政府。”

  台湾被“断交”赖大陆?蔡英文此番指责显然太过无厘头。据台湾“中央社”报道,布基纳法索外交部长阿尔法巴里(Alpha Barry)昨天以一纸声明、共9句话宣布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理由是面对世界变化和社会经济挑战,必须重新思考自身立场。声明只字未提大陆。

  蔡英文召开记者会。(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布基纳法索政府决定,今天起,与台湾断绝‘外交’关系。”声明表示,这个决定是出于政府在国家间彼此协同下捍卫布基纳法索及人民利益的坚定意志,建立最好的伙伴关系,以让布基纳法索的社会经济发展更加稳固、区域和地区计划更易推动。

  台湾《中时电子报》在报道中分析称,布基纳法索是位于撒哈拉沙漠的小国,人口约2000万,经济与文化发展相当落后,与经济强权建立更紧密经济关系绝对是其外交考量的重要因素。

  报道称,2017年该国与台湾的贸易总额约为850万美元,与大陆的贸易总额为2亿美元,相差约24倍。在没有正式外交关系的情况下,与大陆的贸易总额每年都有两位数的大幅成长,大陆可以说是近年来推动布基纳法索经济发展的最大动力。报道特别指出,不经营好两岸关系,像这样的国家要维持与台湾的所谓“外交”关系几乎是不可能的。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回应布基纳法索政府发表声明,决定自即日起同台湾“断交”一事。(图片来源:外交部官网)

  外交部发言人陆慷24日就此事答记者问。陆慷说,我们注意到布基纳法索政府发表声明,决定同台湾断绝所谓“外交”关系,中方对此表示赞赏。当前,中非全面战略合作伙伴关系保持良好发展势头。今年9月中国将主办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必将掀起中非友好合作新的高潮。近年来,冈比亚、圣多美和普林西比纷纷同中国实现关系正常化,重返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充分表明一个中国原则是人心所向,大势所趋,势不可挡。我们欢迎布基纳法索在一个中国原则基础上早日加入中非友好合作大家庭。

  这一连串的打脸不知道蔡英文作何感想,反正岛内各界听完蔡英文转移焦点的“宣泄文”就已按捺不住吐槽了。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国民党前“立委”邱毅直指蔡英文的记者会内容非常可笑。邱毅在微博发文说,蔡英文谈话俨如泼妇骂街,已失去她原本伪装的冷静。她指大陆缺乏自信与不安,其实正是她自己内心世界的真实投射。她还拿美国壮胆,强调大陆“打压”是因为“台美关系”良好,言下之意就是未来还要抱紧美国大腿,不管抱不抱的住,都得死命硬抱。最后说她不会屈服,但她不断的演练“反斩首”和“逃亡海外”,拿台湾人民为刍狗,去完成她的“台独”大梦,这算是不会屈服吗?

  据“中央社”报道,国民党发言人洪孟楷表示,两岸关系冷冻、陷入僵局,只会让“友邦”要在大陆及台湾之间做出选择,这样对提升台湾国际能见度有任何帮助吗?蔡当局的政治意识型态带领台湾走向死胡同,应该仔细反省并为错误的政策向全民道歉。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前马英九办公室副秘书长罗智强在Facebook直言,袂晓驶船嫌溪弯!马英九费尽千辛才让台湾重返,好棒棒的蔡英文,2年光景,就让台湾又被扫出门。“马英九断不了的,小英全部断光光。”以前不是批马英九“外交”休克吗?你蔡英文直接“外交”升天了!生气是必要的,但生完气,然后呢?继续断下去吗?

  台湾网友直接嘘爆,指蔡废话连篇、满嘴谎言,讲半天啥也没做,台湾被搞成这样,很悲哀。如果每次“断交”都讲这些,下次就不用出来讲了,只想听蔡英文的离职感言。更有网友讽刺:“一个月断两个,猛”“会不会任内归零啊”“不道歉,还把执政无能推给大陆,好像不干她的事一样!千错万错都不是她的错!”“只会关起门来发脾气,剩下的什么都不会。”“不能忍耐,然后呢?民进党你们如此处理两岸关系,只会让台湾变得更落后、更贫穷、被边缘化,请民进党放过台湾人,我们只想跟全世界做朋友,不要再制造仇恨了。”

  台湾学者则提醒蔡英文正视两岸关系。据《中国时报》报道,台湾政治大学国际关系主任刘复国指出,两岸关系会影响台“邦交”的存续,台湾多数民众也很清楚,台湾好几个“邦交”都已排队要跟大陆建交,只是过去两岸关系好,大陆不接单。如今两岸关系不好,大陆就顺势而为,如果再不好,就会有更多“断交”。他直言,目前台湾“外交”的症结点在两岸,台当局若能正视问题,改善两岸关系,对“外”关系不会有现在这样严重的情形。

  蔡英文。(图片来源:台湾“东森新闻云”)

  《中国时报》发表评论文章分析,对民进党当局来说,“断交”可能更值得庆幸。因为民进党人认为,“断交”正好诉诸台湾民众,是大陆打压台湾最好的证明,蔡当局的制式回应不就是“伤害台湾人民的感情”。有“台独”人士认为,断到没有一个“邦交国”时,正是“台独”成功之日。对于国际形势愚昧至此,夫复何言?

  文章指出,“邦交国”剩下18个,蔡当局还可以如此老神在在,从容以对,可以说完全无视于台湾利益以及人民的心理感受。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还不急转弯吗?(中国台湾网 李宁)

责任编辑:李宁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