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陆客潮”退了台游客露“本性” 这次大陆终于不用背锅了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2月23日 10:25:00A

  台湾包袱铺,狗年第一“吐”!新春佳节刚一过就准时来到工作岗位报道的大侃子上线了。

  如今的人真是想开了,逮到个假啊就惦记出去玩耍一下,世界这么大,大家都想去看看~在此呢侃爷多嘴再提醒各位一下:出门在外,注意素质;文明旅游,从我做起!

  说起热门旅游地,离大陆一海之隔的台湾绝对能跻身Top3,但由于一些众所周知的原因,近两年赴台湾旅游的陆客已大幅减少。还记得早年时,有不少台湾民众抱怨“陆客素质差”,什么乱扔垃圾吧、公众场合大声喧哗吧之类的,都是遭吐槽的点。那么如今,当“陆客潮”退了时,我们来看看台湾游客的素质又是什么样?“台湾最美的风景”还依旧是人吗?

  以往陆客赴台游时必打卡的观光地一般都是日月潭、101大楼、阿里山什么的,但不久前又有一个新景点开放了,那就是高雄的“岗山之眼”。

  据台媒报道,岗山之眼是高雄第一座天空廊道,耗资1亿多新台币打造,除了独特的小提琴头弦柱外型设计迷人以外,登高更能远眺到台湾海峡、北大武山、阿公店水库,甚至高雄港、85大楼等标志性建筑,不管是湖光山色还是港口风情都能尽收眼底,故而在春节期间正式营运后便吸引了逾5万名游客到访,成了最受欢迎的新地标。

  人多了就代表有钱赚,这也让近段时间持续低迷的台湾旅游业主兴奋不已,但很快就出现问了……

  在岗山之眼附近摆摊的一名摊贩近日就在网络发文表示,由于园区悬崖旁是危险地带,于是有警示牌和标语提醒大家勿进入,但很多游客像是“选择性眼瞎文盲”一般无视警告标语的闯入,即使服务人员已经在旁边喊草地不要进入,这些人还是直接从服务人员旁边进去,不仅在管制区内行走拍照,有些甚至还坐在草地上,惹得他怒斥“如果今天真的运气不好掉下去谁要负责?”,更大叹“问问自己、看看身边,台湾人的素质真的有多高吗?”、“有什么资格指责大陆客的水平?”

  不仅如此,另有台媒报道,由于岗山之眼人气爆棚,当地交管部门不得不对私人汽机车进行管制,因此还引发了交通换乘、游客脱序、出租车超载等种种乱象,不仅纠纷不断,发生车祸的危险系数也随之增高。

  岗山之眼的不文明游客行径一经曝光便引发了许多台湾网友的谈论,其中很大一部分人认为台湾人的公德标准确实不高,需要改进,“台湾人本来就没有比较优越,作过服务业的就知道”、“以前在机构服务最讨厌的就是台湾人”。

  而关于“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这句话,此时在此处也有了“新解”。

  当然也有极个别的声音继续掩耳盗铃,这次大陆依旧没能幸免的又“躺枪”了……

  好在越来越多的台湾小伙伴是理性且客观的,尤其是来往两岸的朋友,他们指出其实大陆客如今的水准和大陆的经济发展一样都在愈来愈好,反观台湾则是经济、品德皆每况愈下。

  还有网友感叹,当陆客少了时才能看清台湾人的素质到底是怎样,“潮水退了才知道是谁没穿裤子”。

  没错,早些年大陆客确实因素质欠佳被不少地区的人吐槽,我们也认识到了自身的不足,这些年除了官方大力提倡“文明旅游”之外,大陆带团的导游也会耳提面命的提醒游客注意自身行为,不要给国家抹黑,而年轻一代更是相当重视文明素养。台湾教师黄益中就曾在一篇评论台湾风景的文章中对比了两岸在面对不文明旅游现象时的态度,更感叹“知耻近乎勇”,呼吁台湾民众应先承认自己的缺失,如此才有改善的可能,“虽然是个人行为,但一念之间,伤害的不只是你自己,更是台湾整体的形象”。

黄益中

  论语有言“见贤思齐焉,见不贤而内自省也”,如今与经济、军事这些“硬实力”相比,文化、素养这般的“软实力”更受重视,既然“台湾最美的风景是人”,那如何捍卫这句话,使之成为不争的事实而非打脸的讽刺,就是全台民众所要解决的当务之急了。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