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司法遭蔡当局狠手打压 警察沦为政治阴谋下的弱势群体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7年11月29日 07:16:00A

  台湾包袱铺,警察也憋屈!我是从小被教导在马路边捡到一分钱都要交给警察叔叔的大侃子~警察,在老百姓的心中应该可以说是担任“正义使者”或“超级英雄”的形象,当然,警察蜀黍也是侃爷小时候除了老师之外最害怕的角色了,因为他们会抓“不听话的小孩”啊……

  

  言归正传~总之,“警察”这个职业通常不仅要维护社会的稳定,还担负着保障民众生命及财产安全的重责,怎样说都应该是受到敬畏的。然而,有一些地方的警察却很憋屈,不仅不被信服还要遭受“暴力”对待,更惨的是不管怎样做都会被人骂骂骂!!!

  嗯,比如对岸的警察就是这种状态……

  曾任“警政署长”的侯友宜这样形容台湾警察长期遭受的对待:期之如圣贤、驱之如牛马、防之如盗贼、弃之如敝屣。

  What?!开什么玩笑,警察耶,这又是“牛马”又是“盗贼”的形容词是要闹哪样?将这些造谣、乱带节奏的人统统抓进去关起来!

  但侃爷在查阅了相关资料后,真的有点同情起台湾的警察蜀黍们了:遭抗议甩耳光、被暴击丢水瓶还不算,不眠不休侦破的毒品案罪犯却被轻判,而冒着生命危险开枪打死个拒捕的逃犯却令自己被判了罪……这都是他们经历过的真实惨案。

  你以为这就完了?更惨的还在后面!

  “袭警”这样的行为按说应该是个挺严肃也够严重的事儿,但这在台湾来说还真不算大事。因为就算被依“妨害公务罪”送办,也不会有什么重罚,顶多就是交个罚金了事。

  据台湾《中国时报》报道,在台湾近5年的犯罪统计中,有近9成9的暴力抗警案件都是被判交罚金的轻刑

  统计指出,2013年到今年9月,近5年因触犯“妨害公务罪”而被判有罪的共6825人;判决有期徒刑6个月以上要入监服刑人数仅78人,其中2013到2016年,每年约13到20人,今年前9个月共19人,仅占这5年全部有罪人数比例的1.1%,其他98.9%涉犯“妨害公务罪”者,都是判处罚金、拘役和6月以下徒刑。

  对此,台湾的民众也是纷纷为警察叫屈:根据台湾旺旺中时媒体集团的民调显示,有59.9%的民众认为目前台湾司法机构或相关规定不够保障警察依法行使公权力的,更有高达90.1%的民众认为公权力不彰会影响社会治安。

  另外,对比该集团10月初所做民调中有4成3民众认为警察在执行勤务的公权力已弱化的结果,此次民调也显示,有高达7成的民众赞成应提升台湾警察的公权力。

  要知道,司法机构可以说是维护社会正义的“最后一道防线”,而若是司法部门都不挺警察的话,那么谁来维护社会治安呢?

  看到这里估计有不少朋友想问:为什么台湾的司法机构不够保障警察依法行使公权力呢?

  一些网友道出了真相:

  原来,台湾的司法部门也没能幸免的沦为了民进党政治势力下“傀儡”!

  现任“警政署长”的陈家钦就曾表示,警察站在第一线,不仅靠专业与勇气,还需要民众的鼓励与司法体制的支持,当局的现行规定若致警察执法遭遇困境,那就应全面检讨。

  毕竟警察一面肩负着社会维安之责,必须依法行政,一面又因位阶过低,且定位在行政体系内,一不小心就可能因公涉讼,甚至限缩办案空间。如此“双面胶”的境遇若再遭遇“权利的游戏”,当真犹如“猪八戒照镜子”了。

  图为反服贸学生冲入“行政院”办公室内,与卫警发生严重推挤的画面。(图片来源:台湾《中时电子报》)

  比如,2年前的“太阳花学运”,这场蔡当局利用民粹主义激进化的特点、诱发普通台湾民众非理性情绪,使其失去客观判断立场,为暗行“台独”之实做掩护的闹剧,最终受伤之深的当属“维安”的台湾警察。

  当年,“太阳花”抗争民众占领“行政院”时,台湾警方在第一线执法并服从命令驱离,事后却遭抹黑控告施暴、执法过当,民进党也群起围剿。警界原本认为依法无误,违法者被移送法办,台北地检署也起诉了滋事分子,却未料政党轮替后,“行政院”的第一步就是撤告,许多涉讼的警察至今还在跑法院,很多警察因此寒心,再面对陈抗时也多半消极面对,不敢也不愿严格执法,故此也造成后来数起维安勤务空有警力却漏洞百出的窘况。

  有民调显示,高达63.5%的台湾民众认为,“太阳花”抗争者的做法对警察执行公权力造成了极大的伤害和影响。不仅如此,68.5%的民众认为这将会让执法警察因担心成被告而不敢行使公权力。

  对此,也有台湾网友发表了自己的看法:挺警察,必先“司法改革”;若想“司法改革”,民进党就得下台

  除了司法机构的不给力外,台湾的“恐龙法官”也让辱警袭警有了“靠山”

  上面提到了台湾涉“犯妨害公务罪”的犯人,不管小民小贼还是民代官员,亦或是“毒”虫惯犯、酒驾杀手,最后多以“轻判”告终,如此不仅伤及警察威信,也难让民众服从公权力,更打击了台湾警察的士气。

  亚洲警察学会秘书长叶毓兰对此直言,问题就出在“恐龙法官”身上!她以2015年引发台湾社会广泛争议的“宜兰酒驾者为甩开警车超速驾驶自撞身亡,警察却被判‘国赔’”的事件为例,表示有如此法官,警察再怎么拼命抓酒驾还是没用,更大叹台湾的警察根本被法官“吃死死”。

  台湾法官重视被告人权多过尊重执法警察专业,这早已让警界心寒。试想,警察开枪打死拒捕逃犯却被判了刑,仅因法官对开枪瞬间的时机、位置等斤斤计较,以为警察都是好莱坞电影里的英雄,应该弹无虚发……有如此近乎苛求的标准,谁还愿为社会治安多加付出?

  侯友宜对此也建议,台湾的司法人员应跟着第一线的执勤人员一起办案,亲眼见识下千变万化的犯罪现场才能了解到警察的无奈。

  打击犯罪、维护治安是警察的天职,但也需要各方的配合,可7万的台湾警察如今不仅难逃被民进党政治阴谋戕害的命运,本该护己有利司法系统也有崩坏的危机……诚如台湾网友所形容的,若将台湾比作“一个人”,那么如今的台湾因蔡当局的缪政和操弄已经变成一个“中风的病人”了

  执政者两面三刀、司法机构不当后盾、法官吹毛求疵、民众无视威严,这警察当得能不憋屈吗?说不定哪天台湾警界群起抗之,那时不知谁还会来为小英“维安”……

  声明:本文为“台湾包袱铺”团队投稿作品,内容系作者个人观点,与中国台湾网无关。

责任编辑:杨旋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