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两岸交流三十年】台商章启正:改革开放让台商获得发展机遇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25日 14:02:00A

  【题记】今年是海峡两岸同胞打破隔绝状态开启交流交往30周年。30年来,两岸人员往来和经济、文化、社会联系达到前所未有的水平,为两岸关系缓和、改善与和平发展奠定了基础。两岸同胞在30年的交流交往中,既共同见证了两岸关系跌宕起伏的发展历程,也发生了许许多多令人难忘的故事。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是过去30年来两岸关系发展中的亲历者、推动者和见证者,仍在续写“两岸一家亲”的同胞亲情。

  

  章启正(中国台湾网发 君太百货供图)

  【人物小传】章启正:北京君太百货总裁、台湾太平洋百货执行董事、上海复兴公园文娱董事长。1958年出生于台湾台北,1982年毕业于美国南加州大学财务金融学系。拥有三十年百货零售经验。此外,还担任北京台资企业协会会长、北京市海外联谊会副会长、全国台企联常务副会长。

  中国台湾网:两岸开放交流30周年,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也有了相当长的时间,台商群体在两岸经济交流合作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作为一名长期在大陆经商的台商,请谈谈在大陆这二十多年的感受。

  章启正:我祖籍浙江湖州,我父亲年轻时为了养家从湖州去了上海,1949年被老板带去台湾。我父亲在台湾从事建筑营造业,后来自主创业成立太平洋集团。直到我祖母过世,我父亲和我也没能回湖州奔丧,因此父亲心里对家乡始终有个念想。

  1987年海峡两岸打开交流交往的大门,我父亲终于有机会返回家乡。1994年,父亲带我回大陆,说让我落叶归根。如今我在大陆已经23年了,我很幸运,在父亲的引导下,得以看到大陆经济腾飞的一个时代,改革开放让我们台商获得发展的机遇。

  中国台湾网:两岸之间、以及大陆这三十年中发生的哪些变化,在您看来是机遇,并且您抓住了这个机遇有所作为?

  章启正:1994年到大陆后,我先后在上海、成都做百货零售生意,就是当时的太平洋百货。那时有人问我为什么不去北京,我说台湾人只懂那种温热带的气候,大陆的南北温差导致我们在北京卖什么商品都不懂。

  2002年,我决定来到北京发展,君太百货2003年12月17月在西单开业。现在回头看,我觉得来北京的时间对了,当时大陆正进入发展上升阶段,并且2002年北京申奥成功,那时候我就一路看好大陆未来的发展。

  中国台湾网:除了北京,您还看好大陆哪些地方的商机?有投资计划吗?

  章启正:前年我开始操作在江苏徐州的投资项目:百货零售业和房地产业,这是因为高铁的开通让我获得这样一个机会,高铁没开通前,我不会专程坐飞机去徐州,高铁开通后,我坐高铁去上海,就想要了解这条线路的每个城市的市场。

  现在我会坐早上7点的第一班高铁去徐州,到那边是9点45分,正好上班,晚上我可以坐高铁返回北京。如果不回北京,我就坐高铁去南京,然后去上海。我希望借助高铁的便利,在不同城市做不同的商业项目。

  近两年我还比较关注大陆绿色农业产业,最近投资了一个吉林的大米项目,未来也可能在成都投资有机绿色蔬菜的项目。

  中国台湾网:君太百货位于西单商圈,旁边有汉光百货、大悦城,在这样一个竞争激烈的环境下,君太是依靠什么策略求得生存和发展的?

  章启正:我在大陆做过的百货零售业,君太这家店做得最辛苦,原因主要是竞争激烈。君太隔壁是央企大悦城(属于中粮集团旗下),对面是老字号汉光百货,以前是中友百货,从来没有一个商场在临近的购物中心比它大十倍还仍然可以生存的,我很自豪我没被大个子打败,也没被电商打败。

  我靠的是诚实的经营策略,诚实就是我不会随便加价、不会做假活动,我让利就是真让利,不做假让利活动。记得君太刚开业时顾客少,对面中友的折扣也比我们高,但我坚持不打折扣战,也不卖卡。

  中国台湾网:现在电商平台对实体商家尤其是大型商场的冲击比较大,君太百货有没有受到电商的影响?

  章启正:我没有涉足电商,我就是相信服务——人和人面对面的交流、服务。我相信只要把商品调整的够完整,服务做得好,顾客终究还是会到君太来消费。

  很多人跟我说不要做实体了,现在都电商时代了,我说君太百货现在有两千个员工,这些员工的背后都有一个家庭,我有责任要照顾他们。我认为做企业不单是为了挣钱,还要能给员工稳定的发展环境。

  中国台湾网:您觉得自身何种特质使您能够创业成功?

  章启正:我很自律、勤奋,零售业没有秘密只有努力。我通常周六周日、节假日都会上班——只要有时间我每天都在君太。2017年的最后一天,我们营业到24点,我跟员工一起上班到24点,而且我比员工晚走45分钟,因为我会站到后门给所有下班的员工亲手递上一份点心。第二天早上我依然会精神抖擞地早早赶来,因为我还要给上早班的员工以鼓励。

  30多年前我在美国毕业后,被父亲叫去新加坡参与他的项目。父亲为了锻炼我,让我住在铁皮工寮里,和工人们一起吃大锅饭。这样住工棚的生活我一过就是两年,这段经历让我对基层百姓的生活有所了解,也让我对他们有一种亲和感。在君太,所有保洁员都认识我,每次去卫生间,我都会称赞他们擦得干净,这是给他们的尊重、鼓励和肯定。每个君太保安,我都会问他们衣服穿得暖不暖。真诚的鼓励会建立起人的自信,这样的员工才能很好地为企业、为社会做事。

  中国台湾网:现在很多台湾青年来大陆就业、创业,君太在帮助台青就业、创业方面有什么做法吗?您对创业者有什么建议?

  章启正:目前有20位台湾青年在君太工作,还有一些台籍干部。对台湾来的朋友我都尽量支持他们。台湾有个有名的面包师叫吴保存,他的徒弟到北京来,说很喜欢我一个店面,他人生地不熟,于是我给他介绍了几个人。后来我就把那个店面租给他,现在他这家原麦山丘面包店,一年营业额就可以达到4300万人民币。

  我建议台湾年轻人到大陆发展,首先必须要扎根,就是你必须要习惯这边的生活,你要了解北京的房价比台北高,你住的环境肯定不会像台北那么好,如果你想要住便宜点,你就只能住在远离市区的地方,早上搭地铁上班。其次,以前台湾人来大陆起点较高,通常比较自傲,但是现在大陆优秀人才也很多,所以不要自以为是台湾人而心存优越,那是低看了大陆的发展。还有,台湾年轻人不管是在大陆工作还是创业,遇到挫折以后要能扛得住,要不怕失败。

  中国台湾网:今年您连任北京台协会长,未来台协计划开展哪些工作?

  章启正:北京台协今年将继续从企业经营、台商生活、交流联谊、媒体宣传、困难帮扶等方面入手,丰富服务内容和手段,扎实开展服务会员工作。

  继续积极参与两岸交流,支持台湾青年实习、就业、创业。北京台协一月中旬接待了一个台湾青年参访团,参访北京著名高校、高科技企业、创业孵化机构,聆听传统文化讲座,协会领导还与团员交流生活、工作经验,帮助台湾年轻人认识大陆的发展,发现大陆的机会。

  还将继续关注社会公益,帮助在北京读书的贫困台生。前段时间我们联合宝岛眼镜为河北一些乡村教师测视力,并免费给他们配眼镜。

  这些年,北京台协一直把参与公益、回馈社会作为一种责任和义务。2014年台湾高雄气爆、云南鲁甸地震,北京台协分别向台湾捐款100.2万元人民币、向云南捐款27.7万元人民币,这些钱还不包含会员企业直接向灾区的捐款。2015年,北京台协组织会员为天津爆炸事故捐款50余万元人民币。2016年,为台湾南部高雄地震灾区捐款100万新台币。

  中国台湾网:中共十九大报告中涉台部分提出“将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实现互利互惠,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的待遇,增进台湾同胞福祉。我们将推动两岸同胞共同弘扬中华文化,促进心灵契合”,您是否关注了此次大会,对两岸关系未来的发展有什么期待吗?

  章启正:我很关注十九大,目前在台湾,年轻人机会不多,薪水也不高。十九大报告是在给台湾的年轻人指明一个出路。我期许两岸一家亲,两岸一路走来这30年非常不容易,广大台商正是因为有了改革开放才在大陆获得发展机会,未来希望借着大家的共同努力,有更多台湾同胞认识到大陆的经济发展。

  最后,我很期待北京2022年冬季奥运会,我个人一定会支持赞助冬奥,希望能成为一名冬奥会开幕式的火炬手。(中国台湾网 王怡然)

  【相关背景】北京君太太平洋百货有限公司(英文名:Grand Pacifc)成立于2003年。多年来秉承“有心、用心、求创新”的理念,致力于做中国都市百货中最潮最时尚的引领者。

责任编辑:王怡然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