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活出我们这代人该有的样子(萧萧话两岸)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9日 08:17:00A

  李克强总理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中的涉台部分,用三个词来概括就是:原则、方向、任务。

  “原则”,就是坚持一个中国原则和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这是我们对台工作和处理两岸关系的基本原则,是没有任何讨价还价余地的底线。

  “方向”,就是要扩大两岸经济文化交流合作,逐步为台湾同胞在大陆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这是祖国大陆推进对台工作的具体政策措施和努力方向。

  “任务”,就是不只要继续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也要推进祖国和平统一进程,用国台办主任张志军的话就是:“这个意义是重要的。”

  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只有二百多字,但展现出的,是大陆对解决台湾问题的自信,对台湾同胞“一家亲”的实际行动,对携手两岸同胞共同致力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期待。

  无论台湾岛内的局势如何变化,大陆都不会随之起舞,而是按自己的既定节奏稳稳地推进和平统一。无论“台独”势力多么嚣张,都一定会受到我们的强烈反制,祖国大陆不仅有反“台独”的坚强意志,更有遏制任何形式“台独”图谋的强大实力。

  延续十九大报告首次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写入党的工作报告,2018年政府工作报告也首次把为台湾同胞提供“同等待遇”纳入其中。与过去“提供更多便利”的用语相比,“同等待遇”里自带的“不分你我”的温情,让“两岸一家亲”的理念更进一步深入人心,台湾同胞与大陆同胞“同等待遇”,共享国家经济发展的巨大机遇,也共享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自豪荣耀。

  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既是两岸同胞的共同期许,也是两岸中国人的共同责任。政府工作报告中也向全体中国人发出了热情的呼吁:“两岸同胞顺应历史大势、共担民族大义,必将共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美好未来”。权利与责任不可分割,我们相信,与我们共享民族荣耀的台湾同胞,也一定会为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注入新鲜血液,为振兴中华与我们携手并进。

  虽然政府工作报告涉台部分字数不多,但字字珠玑。大陆既有为台湾同胞办实事办好事的诚意与善意,也有主导两岸关系的强大自信与能力。两岸同根,骨肉相亲。“我们所追求的国家统一不仅是形式上的统一,更重要的是两岸同胞的心灵契合。”从十九大报告到政府工作报告,一脉相承。两岸同胞携手向前,原则、方向与任务,一个都不能少,这本就是我们这代中国人,在承载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时该有的样子。(马萧萧)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