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台湾“烧钱”选战何时休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9日 09:36:00A

  日前,台北市长柯文哲在寻求连任筹募选举经费时坦言,台湾的选举经费太贵,正因如此这成为台湾政治败坏的开始。柯文哲的真言,倒是折射出台湾的选战就是“烧钱”的政客游戏。

  其实,不仅柯文哲打选战苦于经费的压力,甚至经费问题成为台湾政党政客选战的“愁事”。但是,这种花钱打选战的“闹剧”和“演出”,台湾民众沦为政治的牺牲品和选战的买单者。

  试问,这种“烧钱”选战何时才休呢?

  众所周知,2018年被称为台湾的选举之年。台湾的两大党派,民进党和国民党都期待赢得选举。亲民党、新党、时代力量等党派也期待能够收获更多的政治资源和积攒更大的政治能量。

  在台湾,倘若能够选举选票得到一定的比例,可以分配得到不同数目的选举补助款。选票的多少,也决定了他们的补助款数额。这也成为岛内一些政客买房产、借钱款投身选战的诱因。

  比如一些中小党派,在台湾的国、民两大党的势力下能够分得一杯羹不是件容易的事。维持党派生存和维系政治生命,唯有多赢的选票才能换得政治经费。

  柯文哲虽然人气高,但是选战经费也是打赢选战的“拦路虎”。他甚至为了3000万元新台币的选举经费,将位于台北市大安区的住宅抵押,以缓解高昂的选战经费的“燃眉之急”。

  民进党秘书长洪耀福也坦言,为了提早因应2018选举,选举特别预算总额约1.5亿元至1.6亿元新台币,以保障社会组织工作、影片制作及广告托播、网络广告及政策说明、新闻舆情搜集及新闻专题、民意调查费用、办理活动组织工作以及相关辅选经费等。

  与民进党的“财大气粗”相比,国民党可谓是为了选战经费而“愁眉苦脸”“借钱度日”,尤其是在民进党打着“转型正义”的幌子对国民党的步步紧逼、清查追杀后,现在诸多党产为台湾当局查封,让国民党的选战经费雪上加霜。

  而台湾岛内其他一些中小政党也靠着“鸭子划水”的努力,找资源搞募捐,为的就是打赢选战,为政党的生存延续生命。

  台湾政治选举就是一场政客政党“烧钱”的游戏和工具。“烧钱”选战何日才休,台湾民众何时不再为选战买单?

  其实,要想终结这样的“烧钱”选战,台湾民众既是买单者,又是终结者。从台湾发布的几份民调数据可看出,民众已经厌倦了这种政治第一、选战至上的常态和苦日子。

  因为他们期待民进党能够改善民生带来幸福生活的愿景已经成为了泡影,从之前的厌倦国民党到今天讨厌民进党,这个过程,其实就是终结“烧钱”选战的过程。(中国台湾网网友:文剑)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李杰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