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唯有“九二共识”方能“维持现状”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7日 13:43:00A

  台湾“行政院长”赖清德近一段时间在多个场合不断抛出“台独言论”,令蔡英文疲于应付,更直接暴露出台湾方面的“维持现状”是玩假的。尽管蔡英文不断替赖清德开脱,外界还是认为,民进党当局要维持的现状,摆明就是他们所认为的“台独的现状”,这和两岸民意相违背,也和两岸同属一个中国的事实相违背,更破坏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

  民进党上台前,蔡英文曾说“中华民国是一个流亡政府”,为了对抗大陆又表示捍卫“中华民国”,且不说外界信不信,绿营学者游盈隆都表示不相信,并批评她是“换了位置就换了脑袋”的最典型例子。此前,亲绿媒体人吴子嘉受访时说,蔡英文近期的权力布局都是为了2020年连任。两岸关系也不会有未来,蔡英文连任之后会再拖四年。且不论蔡英文能否连任,她至少还有两年任期,如果让两岸关系再停摆两年,就显得不智了。

  今年5月20日,蔡英文的任期过半,有关于其执政两年的民调逐步出炉,负面新闻不断,两岸政策更是大被挞伐。以亲绿的美丽岛电子报所做民调为例,六成民众认为两岸关系是2018年政策的优先领域,但只有两成民众满意蔡英文两岸政策,民进党应该思考的是,还有四成去了哪里?同样是美丽岛电子报的调查,有三成五的民众认为蔡英文的“统独立场”是“台独”,若加上“渐进台独”选项就变成了四成三, 只有不到两成民众认为蔡英文是“永远维持现状”,台湾民众都认为蔡英文的两岸政策是“台独”,民进党还要辩解什么?

  台湾民众对蔡英文的两岸政策调整并未完全死心,对于改善两岸关系显得非常急迫。《远见杂志》农历年的调查就显示,支持“九二共识”的受访者达到四成八。马英九曾一再强调,两岸交流带来的不是只有经济上的红利,还有和平红利。蔡英文的两岸政策导致陆客、陆生锐减,经济红利大幅减少,和平红利又要如何维持?

  蔡英文提出“维持现状”后,国民党主席吴敦义批评称,未来经济选民和和平选民会崛起,民进党的“维持现状”有点“骗”,现状到底维持住几点?的确,“维持现状”是两方的事,大陆和台湾民众不认同,蔡英文就维持不了。从绿营内部来说,蔡英文本人不认同“一中”,民进党的“台湾前途决议文”界定“现状独立”,都是阻拦绿营两岸政策向中间调整的重要原因。如果不破除“台独魔咒”,两岸僵局如何能解?

  梳理大陆对台政策,从早期的解放台湾、一国两制到“九二共识”,大陆已经退无可退,如果不在体现一中原则的“九二共识”上达成共识,两岸不可能有官方接触。蔡英文和民进党不应寄望于不承认一中原则,但在如何承认一中原则上应该仔细思考。民进党首先要明确表示“两岸关系不是国与国关系”,“民进党当局不谋求‘台独’”,同时不应进行无谓的“去中国化”行为,而后承认“九二共识、一中原则”,否则解决两岸僵局,扩展台湾的经济、文化国际合作就无从谈起。(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本文系投稿作品,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