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挡不住的“市场行为”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5月07日 07:15:00A

  据台媒报道,一名陆委会咨询委员私下感叹,台湾青年赴陆已是市场行为,台当局应重新审视研究过去马英九当局时期签署的23项两岸协议,提早为大陆接下来可能的单方面作为预作因应准备。

  这位陆委会官员的话,让人不禁想起2016年5月民进党刚上台不久,赴台旅游的大陆游客人数急剧减少,当时台当局给出的欺骗岛内民众的说法也是大陆的人为操作,但殊不知,市场行为是不受任何人操控的。民进党当局不承认“九二共识”,就是不承认“一个中国”,对于长期以来都对大陆不友好甚至敌意满满的民进党,他们又凭什么认为大陆民众不会反感他们、进而不愿意去台湾旅游呢?

  大陆游客赴台旅游的人数大幅减少,责任完全在不承认“九二共识”并且大张旗鼓推进“台独”的台当局,大陆也有自己的民意,大陆民众根据自己的意愿做出自己的选择,就跟此次台湾青年不顾台当局恐吓做出赴大陆求学求职的选择,是一样的市场行为。

  大陆自今年2月推出31条惠台措施后,台当局一直在搬出各种“法规”进行限制阻挡,这不行那不许,或者刻意强调赴大陆的各种风险进行恐吓,但在市场行为下,又怎么可能拦得住呢?就像上面提到的那位咨询委员说的,过去可能是大学毕业后要去大陆找工作,现在有意愿赴陆的年龄,已经下降到高中升大学,“最近好几个朋友打电话给我,说他读建中的儿子,都要去念北京清华,挡都挡不住,他们同学都在讲,念台大不如念北京清华!”

  据他了解,以上海交通大学为例,过去台生大概学测67、68级分可以申请上,今年名额虽然增加,但竞争也变激烈,大概要71级分才能录取。他认为,无论在商学院、AI人工智能等领域,到大陆发展都成为趋势,大陆各方面的进步发展加上不断颁布的惠台政策,“这个东西非同小可,已经不是惠台不惠台,已经是市场行为”。

  所谓“民意如流水,民心大如天”,民进党当局这两年一路走来只顾着推进“台独”,置民生经济、百姓福祉于不顾,台湾民众的市场行为只是第一步,总有一天会转变为选票惩罚那些不把民众放在心上的执政者。(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