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扁朝大将”回锅陆委会尴尬了谁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3月01日 10:02:00A

  民进党当局在春节过后进行了一场十分热闹的“内阁”改组,其中备受两岸网友关注的一项是陆委会主委的位置由陈水扁时期的陈明通回锅接任。对此有网友直言:民众要的很简单,就是生活的安定与富足,没有“九二共识”,换10个陈明通当新的陆委会主委也没用,因为两岸关系这两年降到冰点的原因,根本就不是陆委会主委是谁。

  在春节后国台办的第一场例行新闻发布会上,国台办发言人安峰山也针对媒体相关提问表示,对台湾内部的人事变动,我们不评论;我们关心的是台湾方面的两岸政策能否回到“九二共识”的正确轨道。

  两岸关系对于台湾民生经济的重要性,不言而喻。2016年民进党在台湾重新执政以来,单方面破坏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政治基础——“九二共识”,也直接造成了台湾民众的利益受损。大陆坚持体现一个中国原则的“九二共识”和反对“台独”的立场非常明确,蔡英文当局从竞选到现在执政快两年的时间里,一直在空谈“维持现状”,只是徒增岛内民众反感、造成自己的民调数字一再下降罢了。没有“九二共识”,两岸关系根本不可能重新回到和平发展的康庄大道上来。

  虽然陈明通回任陆委会主委显示蔡当局已经意识到,两岸关系结冰对其施政满意度的杀伤力,但问题的关键根本不在“人事”上,而在“政治基础”上。试问,两岸双方连共同认同“一个中国”的共识都没有,怎么可能再继续谈别的呢?到任何时候,底线都是不能触碰的。更何况,如今两岸关系的发球权已不在台湾这边,陈明通也不是让两岸关系和缓的“马朝官员”,而是“一边一国”的“扁朝大将”(曾担任陈水扁时期陆委会主委),又何谈“善意”?

  2008年以来在两岸双方和两岸同胞的共同努力下,开创了两岸关系和平发展的崭新局面,两岸同胞都共蒙其利,其原因就是双方均坚持了“九二共识”的政治基础。而近两年来的两岸关系僵局的根源到底在哪,台当局当然心知肚明,仍然顽固坚持“台独”党纲的民进党作为台湾的执政党,揣着明白装糊涂,怎么可能打破两岸僵局?

  “扁朝大将”回锅陆委会的尴尬,也正在此。就拿与台当局“内阁”改组同时发生的台湾全民疯抢“卫生纸”事件来说,小小的卫生纸就能把台当局布局人事的“大事件”挤下媒体头条,可见民生经济对于百姓的重要性真的是大于一切政治利益。台湾的人民到底想要什么,还不清楚吗?一场无关痛痒的“官员大轮换”,目的只是为了选举而与改善百姓生活无关,又凭什么指望得到人民的正面回应呢?(中国台湾网网友:郭冰)

(本文为网友来稿,不代表中国台湾网观点)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