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台湾网

刘世芳退选高雄市长背后的民进党派系算计

来源:中国台湾网

2018年01月17日 09:10:00A

  民进党派系在全台上下斗得很凶,外界已经见怪不怪。新潮流系在即将到来的县市长选战中一定会丧失不少地盘,因此对于每个地方都精打细算,“提名就当选”的高雄市更是必须争取之地。日前,新潮流力挺的“立委”刘世芳在初选登记前突然宣布退出初选,无异于提前宣布将高雄市拱手让人,颇令外界意外。

  实际上,这并非高雄第一次上演类似戏码。2006年时,谢系资深子弟兵管碧玲面对老资格的陈菊,就在民调无力反超之际放弃初选。12年后,同样的情形再次在高雄上演,不过派系身份已经变化,却仍是一家欢喜一家愁。

  民进党籍的谢长廷从国民党市长吴敦义手上抢下高雄执政权,陈菊接班后谢系实力快速缩减。管碧玲参选“立委”时尚能仰仗谢长廷的实力,赵天麟出马时只能通过靠近陈菊来获得资源。“人走茶凉”的意思陈菊最明白,民进党内后一个派系清算前一个派系的玩法她再熟悉不过。因此无论如何也要将高雄交给自己人。在曾任副市长的刘世芳表达参选意愿(甚至可能是陈菊直接动员)后,新潮流和陈菊直接公开力挺。

  一般而言,县市长选举非常看重知名度和此前的选民服务。民进党五位候选人均为“立委”,选区内选民服务品质相差不大,选区外依靠知名度取得胜利。唯一一位非区域“立委”陈其迈曾经代理过市长,又是名嘴,故而民调名列第一,大约有三成支持度。地方派系出身的林岱桦,谢系管碧玲、赵天麟以及本次退选的刘世芳支持度都在一成左右。

  3月份民进党就要举行市长初选,刘世芳的民调刚到两位数,几乎只是排名第一的陈其迈的三分之一。既然无论如何都拉抬不起来,何不早早退场?陈菊原本对其他派系的容忍度很好,却在党内初选中跳上第一线,多年经营的形象毁于一旦。12月,陈菊为了帮忙刘世芳,公开批评其他派系,不仅高雄受到影响,如今战得正酣的新北、宜兰、台南等地也产生外溢效应,使得新潮流不得不做出决议,让刘世芳退选,以保全陈菊的高度、挽回宜兰等地的选情。

  有媒体称是蔡英文召集党内领袖到官邸后,刘世芳决定退选。笔者认为可信度不高,首先是蔡英文一直对于高雄党内初选意兴阑珊、突然感兴趣的可能性不大。其次是子弟兵陈其迈民调高居第一,蔡英文没有介入的必要。尤为关键的是,高雄是陈菊的地盘,蔡英文不会贸然挑战老资格的陈菊,甚至大小事务还要向陈菊报备。

  如此看来,刘世芳退选是派系决议的结果,而不是蔡英文的“旨意”。陈菊与陈其迈、管碧玲向来不和睦,支持刘世芳的票源转挺林岱桦或者赵天麟的可能性很高。尽管如此,陈菊未来不太会公开支持某一候选人,以维持市长高度。

  2018年县市长选举民进党落败的可能性不小,蔡英文、赖清德都要对此负责,陈菊甚至可能因势接任党主席。因为高雄市选战导致全台上下新潮流四面树敌的情况也有所缓解。有消息指称,刘世芳会因为退选而被民进党中央或者台当局委以要职,新潮流借由刘世芳退选达到“一石二鸟或三鸟”的态势是很明显的。(作者:李东海,四川省台湾研究中心)

责任编辑:赵静

分享到:

相关推荐